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互联网巨头为何要盯着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那点小事儿?

发布时间:2019-04-17 09:40:07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冉隆楠

进入2019年,与消费者“菜篮子”息息相关的一门生意——“互联网买菜”,开始逐渐成为商家们角力的新战场。美团、盒马鲜生、口碑饿了么、苏宁小店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卖菜业务。在新零售风口下,互联网巨头为何要盯住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那点小事儿?

“上网”的菜篮子

今年1月,“美团买菜”启动了便民服务站,其独立App也同步进行测试,随后从3月到4月,盒马鲜生、口碑饿了么、苏宁小店纷纷加入“卖菜军团”。 随着零售巨头的入局,买菜这件小事儿逐渐被“搞大了”。

事实上,菜篮子“上网”并不是从今年开始的。早在几年前,一些生鲜电商就开始引导消费者从网上买菜了。不过,那个时候的菜品更多地局限于水果生鲜这类毛利率更高、相对蔬菜保鲜期更长的品类,而当时专注于卖菜的App也有,但并不是很多。随着京东到家这样的O2O超市生鲜平台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聚焦生鲜到家服务,这也让消费者从网上买菜变得更加容易。

有消费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工作时间的原因,平时下班后再去超市买菜,无论是菜的品质还是菜的种类都已没有太多选择,所以自己通常会在一些超市生鲜平台上下单,让超市直接送菜到家。

不过,今年兴起的这波“卖菜潮”似乎和生鲜电商、超市到家服务又有区别。

以美团买菜为例,该App上有满足“三餐食材”需求的10类商品,目前共计约1500个SKU(库存进出计量的基本单元)。虽说有目标地收窄了覆盖品类,但是美团买菜依然遵循着一个根本性原则:高频刚需。和过去专注于水果生鲜的生鲜电商相比,买菜App对于品类的选择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

和美团专门开发买菜App有所不同的是,苏宁小店将买菜功能内嵌到小店App中,其宣布将于4月下旬在小店App上线苏宁菜场和商品预售两大重点功能模块。其中,苏宁菜场主打24小时内从原产地直发至门店,最快隔日早上七点就可以到门店自提。而预售功能将采取先销后采的模式,依托苏宁强大的供应链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更新鲜的生鲜商品,其中大规格包装的商品如箱装车厘子、三文鱼等,短效期商品如草莓、山竹以及应季鲜花等。

据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苏宁菜场计划在业务正式上线后,执行每天晚上九点前截止订单的服务准则,以更好地在用户周边的原产地进行商品的调配。在次日六点前,供应商会将清晨采摘处理的备货配送至全国5000家苏宁小店,供用户在早上七点及晚上九点的时间区间内自提。同样的,苏宁菜场中所有SKU也会同步接入苏小团,联合全国10万名团长同步进行推广。

除了美团和苏宁,口碑饿了么也盯上了卖菜生意,4月初,叮咚买菜全面接入饿了么平台,饿了么将为其提供物流、售后和营销服务。而在此之前,饿了么已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放了送菜业务,与叮咚买菜合作后,将会开通全国500个城市的送菜业务。

众多零售巨头青睐卖菜,看好的是生鲜市场的庞大潜力。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6至去年,中国生鲜电商整体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去年市场规模已突破千亿元,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60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生鲜类产品月活渗透率均不足一成,生鲜电商用户相对年轻化,购买力较强。目前生鲜电商行业仍面临着产品非标化、品控难、产品损耗率高等问题。

永不消失的菜市场

菜篮子“上网”成为新风潮,是否意味着传统菜市场会随之消失?要知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脏乱差的传统菜市场已经逐步被城市所淘汰。但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菜市场依然是他们买菜的首选。

互联网巨头为何要盯着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那点小事儿?1

对于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李女士而言,2016年被清退的海中市场是她的一段回忆。“因为离家近,而且这个菜市场品类也挺齐全的,所以每天都会先来这里买完菜再去干别的事情。”而对于该菜市场的清退,她也表示十分理解,“这个菜市场确实环境不太好”。不过,海中市场被清退后,为了满足周边居民的需要,在2017年该市场被改造成为首农生鲜超市,今年又被超市发接手,再度回归菜市场。

据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介绍,新的海中市场将在5月底开放负一层和一层,这两层将会被打造成现代化菜市场。而在规划中,二层至四层会主打服务性功能,以满足周边中老年知识分子的需要,开业时间待定。目前,为了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买菜的需求,超市发已经设立了一个150平方米的临时果菜店,日销售额达到1.2万元左右。

互联网巨头为何要盯着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那点小事儿?2

位于朝阳区左家庄街道的三源里菜市场则让人们看到了菜市场的另一种可能。作为老牌“网红”,三源里菜市场以货品精致、品味更高、服务周到著称,但它也是从传统菜市场转变而来的。1992年,前身是马路市场的三源里菜市场搬进了大棚,曾经摆路边摊的商贩们推着手推车进入市场摆摊。2003年,改建后的市场搭起了隔断,并成为有121个执照、140个摊位的农贸市场。

互联网巨头为何要盯着老百姓菜篮子里的那点小事儿?3

和普通菜市场不同的是,三源里菜市场更像国外的集市,消费者不仅能买到日常所需的蔬菜生鲜产品,还能买到迷迭香、罗勒等外国香料。由于临近使馆区,菜市场里还有不少外国顾客。

除了传统菜市场致力于转型升级,零售新业态也开起菜市场。近日,盒马鲜生的新业态“盒马菜市”全国首店在上海五月花生活广场开业,这是一家有别于普通菜场的菜市。据悉,盒马菜市是以面销为核心的菜场形式电商,专注于消费者一日三餐的食材。跟盒马标准门店不同的是,其果蔬产品都以散装形式出售,加上其新鲜制作、现场销售的一些产品,有点类似于大卖场的生鲜区+现场制售区。除此之外,盒马菜市也可以线上下单,配送到家。

不可否认,随着零售业的不断发展,人们买菜的渠道变得越来越丰富。除了生鲜电商、社区拼团这类线上卖菜渠道以及传统的菜市场,很多社区店也设置了果蔬区,如永辉生活,甚至有一些便利店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开始做起卖菜生意,例如便利蜂。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现在人们买菜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但并不意味着菜市场就会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只是菜市场需要随着人们消费的升级而升级。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