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七部委促国产婴幼乳粉品质提升 茅台年份酒系勾兑被诉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2019-06-10 10:35:1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最近一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7部委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力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做强做优国产乳业。高端白酒纷纷上调价格,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上涨幅度达近30%。另有消费者购买的“50年贵州茅台酒”和“30年贵州茅台酒”事实上却只是用“不低于15年”的基酒勾兑而成。消费者以涉嫌虚假宣传为名,将贵州茅台和四川茅台诉至法庭。

七部委促国产婴幼乳粉品质提升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7部委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力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做强做优国产乳业。按照目标要求,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要稳步增加,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同时,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品质稳步提升,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明显提高。监管《方案》表示,坚持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全行业、全链条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行从源头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

商务部回应果价波动 应季水果上市将促价格回落

6月5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就近期水果价格波动问题发表谈话时指出,我国是水果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水果生产品类丰富,产需大体平衡。4、5月是水果供应的淡季,价格通常会出现季节性上涨。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应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种水果价格呈回落态势。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查处 “配方粉”产品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将生产的固体饮料以具有一定功能性质的“配方粉”形式出售,宣称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违法违规行为通报,要求浙江省、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速查严处。目前依法查扣了相关产品及包装材料,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召回产品。

7部门联合印发肉菜中药材等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

5月31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肉菜中药材等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七个协同要求:推进追溯工作机制协同,推进追溯信息平台协同,推进追溯应用协同,推动追溯建设运行投入协同,推动追溯法规制度建设协同,推动追溯政策配套协同,推动追溯培训宣传协同。

50年陈年酒系勾兑 茅台法庭辩称:不是指年份

四川律师邢连超今年初在茅台经销商四川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50年贵州茅台酒”和“30年贵州茅台酒”各两瓶,酒的品名和包装都让他认为是酿造并储藏达到相应年份的老酒,但事实上却只是用“不低于15年”的基酒勾兑而成。他以涉嫌虚假宣传为名,将贵州茅台和四川茅台诉至法庭,要求两者赔礼道歉,停止虚假宣传,停止销售产品,并“退一赔三”。 贵州茅台辩称,陈年酒标注的年份并不对应酒体储藏的年限,只是为了区别口感。茅台受生产环境制约和技艺要求影响,产量有限。消费者应该了解,以“50年贵州茅台酒”和“30年贵州茅台酒”的销售价格,不可能买到对应年份的陈年酒。

白酒涨价潮:飞天茅台一天一个价 有经销商不敢标价

记者走访北京各大酒水销售终端后发现,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已从2100元涨到2400元,相较今年3月的1850元,上涨幅度达近30%。与此同时,相关消息显示,五粮液、洋河、国窖、古井贡酒等也纷纷上调了部分产品出厂指导价和零售指导价。名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此轮白酒涨价潮主要是名酒涨价。“随着中国高端酒的崛起,名酒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成本投入不断增加,这部分费用会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山西汾酒去年为何外购9亿元商品酒?

根据国内白酒上市公司山西汾酒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去年仅向关联方就合计采购了约9亿元的商品酒,而当年山西汾酒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3.08亿元,也就是说外采商品酒销售金额占到了公司销售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山西汾酒近日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披露,其向关联方采购的商品酒再次对外销售时,价格比采购价上浮3%左右。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作为上市公司的山西汾酒去年从关联方买进来又卖出去了9亿元的商品酒,其中仅仅赚了3%的差价,这与白酒行业超高比例的营销费用大相径庭。而卖酒给山西汾酒的这些关联方多多少少都跟大股东汾酒集团相关。

加加食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被查前已风波不断

加加食品6月5日晚间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湘证调查字0897号),通知书内容为: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同日,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也遭到立案调查。在公司此次遭到立案调查前,已经多次遭到交易所的盘查。公司遭到调查,或使得公司推进中的重组事项受阻。

小龙虾价格大跳水背后:养殖规模激增、季节性波动明显

今年小龙虾的价格也成为热议重点,许多消费者觉得价格十分亲民。而这背后,一方面是小龙虾的价格季节性波动,另一方面则是小龙虾养殖规模的激增。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如此庞大、高增长的市场,带动了全国各地小龙虾养殖规模的急速扩张以及各资本方对小龙虾产业链的竞相布局。但业内分析,目前小龙虾产业粗放式、小规模养殖仍是主流,“养、加、销”一体化经营主体培育力度还应加大。

“大白兔奶茶店”被指无照经营 监管部门:该店已备案

5月29日,“大白兔奶茶店”在上海黄浦区某广场开业后,被网友质疑其涉嫌无照经营。6月3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称,该项目为展销会性质,由“快乐柠檬”负责现场奶茶制售。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没有法规要求快闪店需要执照。6月4日,有律师向记者表示,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监督办法,规范快闪餐饮店的食品安全质量水平,并要求店铺公示营业资质。

营收增长利润下滑 南方黑芝麻收深交所问询

6月3日,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对公司收购标的情况、关联方资金往来、预付款项及应收款项、偿债能力等方面进行问询。根据年报显示,南方黑芝麻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 39.64 亿元,同比上升43.03%;归母净利润 0.6亿元,同比下降46.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35 亿元,同比下降 53.75%。可以看出,虽然营收增长,但利润却下滑,这样反常的情况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跌下神坛的喜茶:一月内曝三起“卫生门”低俗营销惹众怒

5月29日,有顾客曝光在喜茶苏州圆融店所售的饮品中喝出苍蝇,在与喜茶方面协商未果后,顾客向监管部门举报。5月31日,涉事店被查封,苏州市监局要求其停业整改。无独有偶,在此前的一个月内,喜茶多家门店接二连三频陷“卫生门”风波,激起了舆论的涟漪,而上一次是在一个多月前的“419”和杜蕾斯官微进行互动,被网友们诟病营销文案低俗,“令人作呕”。不难看出,对于预计在今年内完成300家门店扩张计划的这家网红茶饮而言,扭转负面缠身的现状也许是比完成下一轮融资更为紧迫的任务。

三只松鼠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近六成营收来自天猫

在经历了三年多的波折之后,三只松鼠终于成功过会,预计6月12日正式发行。这家网红零食公司发展可谓神速,2014年营收仅9.24亿元,2018年营收达到70.01亿元,增长7.58倍;2014年亏损1286.49万元,而2018年净利润已经达到3.04亿元。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相比同行业公司,三只松鼠一直保持着低于均值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依靠线上模式,三只松鼠获得了爆发式增长,弊端也很明显,过高的平台服务费蚕食毛利率。与此同时,由于坚果领域竞争激烈,本身又属价格敏感性商品,提价困难。

消毒餐具厂调查:车间堆积食物残渣 工人脏手套擦杯盘

近日,记者根据市民的反映,卧底进入一家餐具消毒企业,发现除了工人未按国家相关规定办理健康证,车间食物残渣露天堆积等不合规问题,在清洗、包装过程中还存在用脏手套擦洗未洗净餐具、赤手抓筷、工人便装上岗等问题。在工人摆盘时,记者注意到多名工人所戴的白色线手套,已发黄或变黑,这样摆好的餐具被直接封塑包装,送往北京或河北的多家餐馆。

剑南春提价市场难接受 品牌、商标两大问题待解

一直坚持“小步慢跑”策略的四川剑南春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发布小幅提价公告,宣布旗下大单品水晶剑南春每瓶提价20元。近三年来,剑南春已经四次小幅提价。而记者在剑南春京东、天猫等旗舰店发现,水晶剑南春目前的零售价处在400元-410元之间,其涨价远没有被市场接受。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小步慢跑”的策略带给剑南春高性价比的同时却影响了其品牌形象,使得剑南春和茅台、五粮液的差距越来越大。此外,剑南春改制所遗留的商标问题也严重限制了公司发展。品牌形象和商标问题是剑南春上市过程中无法逾越的两个“鸿沟”。

洛娃破产重整背后:双娃乳业离职大半,洛娃日化部分断供

6月5日,上交所官网披露洛娃集团、洛娃日化、双娃乳业的破产重整公告,使洛娃集团延续半年之久的公司债券违约风波出现一丝转机。2018年12月,因3亿元公司短期融资债券未能如期兑付,洛娃集团构成实质违约,随后被曝遭遇数十位投资人上门讨债。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债务危机爆发后,其全资子公司双娃乳业员工离去大半,员工工资屡被拖欠;洛娃日化则陷入部分渠道断供、产量减少的困境。此外,洛娃集团、双娃乳业卷入多起金融借贷纠纷。

汕头法院判了!承德露露不服!一个商标使用权引发的官司

两份于2015年被“偶然”发现的《备忘录》,成为承德露露与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纠纷的起点。此后围绕露露商标使用权和专利权、相关《备忘录》的合法性、以及露露相关产品销售的市场划分等问题,双方拉开了旷日持久的官司大战。6月5日,承德露露公告披露了案情最新进展,但对于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承德露露表示不服,将在法定时间提出上诉。

苹果突然涨价背后:主产区遭遇天气灾害 游资进场助推

前几年苹果一直都是五、六元钱一斤。今年以来,不少人发现,苹果价格突然就贵了,在一些超市,普通苹果都卖到了 12 元一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去年主产区先后遭遇冻害天气造成苹果减产是导致今年以来水果供应偏紧、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也有专家表示,虽然天气变化是主因,但可能部分游资进场是推手,部分水果经销商看到价格节节攀升,进行囤积,甚至高位建仓,资金的注入一定程度推升了市场价格看涨的预期。

小猪佩奇零食“代工厂”冲刺IPO 展翠食品前十大客户多在境外

近日,展翠食品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4.31亿元和5.4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815.19万元、5211.91万元和9003.78万元。展翠食品实际采用ODM经营模式,代加工品牌包括Hello Kitty、小猪佩奇、小黄人、冰雪奇缘、米奇、正义联盟、猫和老鼠等。不过公司并非直接为这些知名卡通IP零食代工,而是为部分已被授权的客户生产相关产品。另外,展翠食品的前十大客户大多在境外。有券商投行人士及律师表示,企业主要客户在境外,证监会一般会核查其业绩真实性、出口退税与销售规模、收入等数据的匹配性等。

国台酒业进入上市辅导欲做酱酒第二股,与A股酒企差距大

贵州证监局官网近日公布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国台酒业有望成为“酱酒第二股”。而官网信息显示,国台酒业近两年提出了“学习茅台,做好国台”的口号,试图跻身中国一线白酒企业和酱香型白酒主流品牌。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国台距离规模性酒企还存在一定距离,能否顺利上市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