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山东鲁王面粉多次检出真菌毒素超标 安徽子公司曾发生面粉爆炸事故

发布时间:2019-06-13 14:06: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3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样品共计561批次,其中合格559批次、不合格2批次。

其中,标称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粉小麦粉(生产日期2019年2月20日)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项目不合格,检出值为1220μg/kg,标准值为≤1000μg/kg。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谷物霉变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造成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的原因与产毒菌株、温度、湿度、通风和日照等因素有关。人一旦摄入,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症状。

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面粉产品曾多次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被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

2016年7月,原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广州食品安全信息。其中,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鲁王特精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

2016年5月,原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6年第14期中显示,标称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饺子用小麦粉(饺子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项目不合格,检出值为1960μg/kg,标准值为≤1000μg/kg。

2016年5月,原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东莞市2015年第五期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情况,其中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面粉产品都被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鲁王原味面粉(5kg/袋)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2180μg/kg;特制一等粉(1kg/包 特制一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680μg/kg,标准值为≤1000μg/kg。

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面粉产品也曾因其他原因被检出不合格。

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08年度流通领域面粉抽检不合格名单中,两批次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精粉均检出灰分超标。面粉产品中灰分的检测值过高通常情况下说明该产品使用的原料含有过多杂质,或者在生产环节中有过多杂质混入产品。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07年度流通领域小麦粉质量不合格商品名单中,标称为濉溪县鲁王制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鲁王面粉,水分项目不合格。水分不合格,原因是生产企业在加工工艺中对水分的控制不好。水分超标的小麦粉存放过程容易发霉。

濉溪县鲁王制粉有限责任公司为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该公司曾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8人受伤。据人民网报道,经现场救援人员初步判断,爆炸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在封闭空间内,面粉浓度达到一定量后遇上高温或明火造成。

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山东鲁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以面粉加工为龙头,集食品加工、纺织制品、包装制品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于2008年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鲁王”牌系列产品荣获 山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定为“放心面”,2002年荣获A级“绿色食品”称号,2003年被山东省技术监督局评定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山东省消协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鲁王”牌商标连续四届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2013年因商标侵权案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连续十年获得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农业银行“AAA”级信用企业、“山东省计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