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珍珠奶茶的“珍珠”难消化,今后要跟它绝缘吗?

发布时间:2019-06-28 14:46:5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冯毅

要说这些年最火的饮料,一定非奶茶莫属,无数小姐姐为之着迷。但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项实验,选取6种常见品牌的珍珠奶茶的“珍珠”放入人工胃液中,经过20小时后,有5份“珍珠”还没有完全消化,因此建议少吃。那么这个实验是否科学?如果吃下“珍珠”,会不会造成健康问题?今后要跟珍珠奶茶说再见吗?

专家释疑:难消化可避免吸收热量

珍珠奶茶的“珍珠”据说起源于中国台湾地区,还跟慈禧太后有关。当时台湾地区用木薯粉为主要原料,代替糯米做成类似元宵的“粉圆”甜羹,作为对慈禧的献寿礼,慈禧尝后赞不绝口,从此成为台湾地区家喻户晓的可口点心。到了20世纪80年代,用以“粉圆”为灵感的“珍珠”制作奶茶,逐渐开始在台湾地区流行,并传播到中国大陆地区。

木薯粉能够成为食材,是因为在我国热带地区,木薯是主要作物之一,取材方便。另外,木薯粉没有杂味,加工制作出的成品清澈透明,易于用色素调色,口感带有弹性,较普通淀粉更适合于精调味道的食物。其实木薯粉与其他淀粉没有本质区别,但为何上述实验显示珍珠奶茶中的木薯粉“珍珠”难以消化呢?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表示,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只是消化得慢一些而已,跟吃汤圆的情况差不多。木薯淀粉是淀粉,消化吸收了只会增加热量,“难以消化”反而有利健康。在食品行业,还会把淀粉加工成更加不易消化的抗性淀粉和抗性糊精来食用。“珍珠”难以消化,反倒是多吃一些也问题不大。

“珍珠”消化并不依靠胃

云无心还指出,上述实验中有一个地方不够严谨,不能得出珍珠奶茶中的“珍珠”不容易消化吸收的结论。因为该实验是在人工胃液中浸泡“珍珠”,模拟胃中环境,但“珍珠”作为淀粉制品,不是依靠胃来消化吸收。淀粉在人体内的消化,先是通过口腔,由唾液淀粉酶将淀粉水解成糊精及麦芽糖;再进入小肠,由胰腺分泌的胰淀粉酶、双糖酶把糊精、麦芽糖分解为单糖,供肠黏膜细胞吸收,为人体提供养分。

另外,虽然木薯含氰苷,在不同条件下会分解出有毒物质,但是木薯粉作为我国允许使用的一类淀粉,只要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正规产品,其经过加工后总氢氰酸等指标只要符合理化标准,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喝奶茶需要节制

那么珍珠奶茶到底可不可以放心饮用?云无心认为,尽管“珍珠”不存在什么问题,但珍珠奶茶并不建议放开喝。

首先,人体每日的营养摄入应当适量,符合自己基础代谢加活动消耗的总和。珍珠奶茶含有大量的糖和脂肪。有一些脂肪还是氢化植物油,含有一些反式脂肪。糖不仅增加了摄入的热量,而且对于身体代谢有多种不利影响;脂肪的热量值更高,尤其反式脂肪对健康的危害已经研究得相当充分,世界各国都采取措施降低它在食品中的使用。总体而言,珍珠奶茶是一种高糖、高脂肪、高热量,而其他营养成分欠缺的不健康饮料。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