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维爱佳奶粉多次被拒入境 与贝拉米合作被质疑“借腹生子”

发布时间:2019-06-27 12:36:5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5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有1批次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自澳大利亚HEALTHCARE PTY生产的乳铁蛋白调制乳粉,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低聚果糖未准入境。

据其官方网站介绍,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目前是VIPLUS DAIRY PTY LTD(译:澳洲维爱佳乳业有限公司)乳制品的中国地区总代理,全权负责代表澳方在中国地区开展其产品的营销业务。经过澳方正式授权,该公司获准在中国大陆注册“维爱佳”中文商标,并已为该商标的实际拥有者。

维爱佳奶粉曾多次被拒入境

在此之前,维爱佳奶粉也曾出现过未准入境的情况。经查,在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6月和9月未予以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中,均出现了由VIPLUS DAIRY PTY LTD或澳大利亚维爱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奶粉被拒入境的信息。

2017年9月,进口自澳大利亚,VIPLUS DAIRY Pty Ltd生产的3批次共33884千克歌德乳超衡多配方奶粉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未准入境,涉及婴儿配方奶粉、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和幼儿配方奶粉等产品。

2017年6月,进口自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维爱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共1580千克婴盾金装婴儿配方奶粉(0-6个月)因标签不合格未准入境。

同月,来自澳大利亚由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VIPLUS DAIRY PTY LTD生产的8批次共31795.2千克维爱佳奶粉,因货证不符未准入境,涉及维爱佳脱脂奶粉、维爱佳全脂奶粉、维爱佳40+中老年奶粉、维爱佳催乳母婴奶粉、维爱佳孕妇产前奶粉等产品。

另外,原国家质检总局在2016年1-5月份我国进境食品检验检测基本情况中指出,从韩国南阳乳业有限公司(Namyang Dairy Products.Co.Ltd)和澳大利亚卫普拉斯乳业有限公司(VIPLUS DAIRY PTY LTD)生产的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检出2批次不合格产品,共计3.8吨、4.2万美元,不合格原因均为标签不合格。

曾因不明原因被暂停注册资格

VIPLUS DAIRY PTY LTD曾因不明原因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6年11月4日更新的澳大利亚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中显示,VIPLUS DAIRY PTY LTD自2016年11月4日暂停在华注册资格,暂停的具体原因并未公布。

据第一财经报道,从维爱佳乳业中国公司了解到,此次被暂停入华的原因是,因为接到国家认监委的复查工作,而复查的原因与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有关。2016年9月澳媒体曾报道,维爱佳的工人举报称公司向中国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中涉嫌使用过期基粉,从而引起了国内认监委的关注,要求澳方再次进行检查。而维爱佳中国方面否认使用过期基粉的情况,称这是当地被解雇工人的恶意举报。

2016年12月9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发布更新的澳大利亚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宣布VIPLUS DAIRY PTY LTD自2016年12月9日恢复在华注册资格。

奶粉注册新政后众多品牌只剩2个

曾经由维爱佳乳业生产并在华销售的奶粉品牌数量很多,包括维爱佳、安宝乐、坦图、澳培加、澳励娃、麦凯瑞、澳益佳、婴盾等多个奶粉品牌。但是在实施最新的国家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后,通过注册的只有维爱佳和安宝乐两个品牌。

据维爱佳官方网站,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ViPlus,在2017年通过国家婴配粉注册制审核,包括维爱佳婴幼儿配方奶粉1段至3段及维爱佳婴幼儿配方羊奶粉1段至3段。  

据安乐宝官方网站,安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1段至3段于2017年通过了国家婴配粉注册制审核。

澳洲百年乳企实控人是中国商人

公开资料显示,维爱佳是澳大利亚的百年乳企。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维爱佳的广告宣传语为百年品质,为爱而生。据维爱佳官方网站,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是澳洲历史悠久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其图拉(Toora)乳制品厂始建于1893年。但据第一财经报道,这一家澳大利亚百年乳企,实际上控制人已经是中国商人。

据第一财经查询,ViPlus Dairy Pty Ltd的实际控制人是李大健,而李大健在2016年4月27日变更之前,是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员工也向第一财经证实,包括澳洲的奶粉厂都是“李老板的”。据澳洲媒体澳大利亚金融报消息,翻查该国公司注册资料后发现,维爱佳目前由不同的人士持股,包括Dajian Li,Dongmei Hua,Dacan Li 和Ane Luo。

贝拉米与维爱佳合作被质疑“借腹生子”

2018年3月,据澳洲媒体报道,维爱佳正在考虑出售,预计收购价格超过1.3亿澳元。出售事宜并没有等到下文,却传出了维爱佳与贝拉米合作的消息。

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查询系统显示,2019年4月10日,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爱佳”1-3段婴幼儿配方奶粉,由“ViPlus”变更为“BELLAMY'S ViPlus”,但并未显示产品配方变更信息。4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决定领取信息中出现了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申请的6款奶粉。次日,贝拉米澳洲官网即发布公告称,其新品牌系列下的3个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认证,产品名称为“Bellamy’s 贝拉米维爱佳”。 4月25日,维爱佳大中华区总代理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发表《维爱佳ViPlus与贝拉米Bellamy强强联合 开创乳业发展新时代》文章,证实了双方合作。

受最新的国家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和电子商务法政策影响,贝拉米在中国迟迟得不到注册认证,业绩下滑严重。此次与维爱佳的合作,被业内质疑是“借腹生子”。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