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黑芝麻因涉嫌隐瞒关联关系被深交所问询 网红拉杜蓝乔核桃油召回

发布时间:2019-07-22 11:55:1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克明面业回购计划股价上限低于市场价遭问询

7月12日,克明面业公告,拟亿不超过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其中回购股份的50%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13元/股,回购资金中公司自有资金比例不低于20%,其余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等其他合法资金。克明面业去年也拟回购2亿元,然而,截止今年5月14日,回购实施期限已满,公司实际回购金额仅1901.13万元。距离上次回购期满不久,公司再抛2亿回购计划,而且计划回购股价上限低于目前市场价,这也遭到深交所问询。

7月17日,克明面业回复关注函称,13元的最高回购价格与议案通过前30个交易日的均价13.73元“相当”,确定回购价格上限的依据合理、充分。

遭国金唱空 海底捞下沉成效几何

7月16日,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发布研究报告称,尽管海底捞短期门店扩张带来的增长较为确定,且其餐饮品牌影响力值得一定估值溢价,但目前股价隐含市场对公司未来三年50%-60%的净利润复合增速预期很难达到,因此下调海底捞评级从“增持”为“减持”。

黑芝麻巨额预付款流向调查:数笔资金到底进了谁的口袋

2014年以来,黑芝麻(000716,SZ)在自身利润并不高的情况下,每年“慷慨”地向“独立第三方”广告公司预付巨额广告款。这些广告公司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注册资本都不高,有的仅有10万元;第二,都是刚刚成立便获得黑芝麻的大单。大量调查后发现,至少有两家“第三方”广告公司并不“独立”,而是跟黑芝麻系有着密切联系。其中一家公司的历史大股东、法定代表人,目前仍在黑芝麻系任职。

17日, 黑芝麻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黑芝麻回复与三家广告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五个问题。

屡现不合格食品 电商销售量差距大 光友薯业百亿目标如何实现?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标称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近年来,光友薯业生产的其他产品也因各种原因被检出不合格。为了实现百亿目标,光友薯业曾两次将上市提上日程,但均未成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光友薯业的主营产品在电商销售量上与其他品牌存在不小的差距。

拉杜蓝乔13批次疑似塑化剂核桃油召回 厂商互掐再升级

7月16日,法国婴幼儿辅食品牌La Tourangelle(拉杜蓝乔)中国进口商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发布自查声明称,该公司进口的“拉杜蓝乔”部分批次产品中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成分超标。16日下午,拉杜蓝乔生产商委托律师回复记者称,事件源于双方的商标纠纷。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发布的声明不实,产品无质量问题。

根据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7月17日公告,千麦实业销售的拉图蓝乔核桃油非婴幼儿专用产品,责令停止销售,下架召回。

金种子酒上半年预计亏损逾3000万元

7月16日,金种子酒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亏损3000万元到36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400万元到4000万元。

莲花味精生死局

近期,因莲花健康无力清偿债务,其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向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重整申请,莲花健康将面临易主或破产两种结局。从行业第一到濒临破产,莲花味精经历了行业洗牌、业绩下滑、几次易主及数不清的债务纠葛。业内认为,在味精行业式微的大背景下,莲花很难依靠单纯的注资盘活。无论国厚资产与睿康投资的博弈结果如何,莲花的出路都在于找到具有市场资源的企业进行产业嫁接。

东阿阿胶跌停背后:连年提价、库存增加

7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的业绩预告表示,2019年1-6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2.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6亿元同比下降75%-79%。东阿阿胶此次业绩下滑,与阿胶行业整体市场情况有关。此外,东阿阿胶近年来接连提价的背后,公司的库存也越来越多,销量下滑。

易主盛达集团3个月减亏,*ST皇台仍存退市风险

7月15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皇台)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预计亏损1400万元至2000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下降33.08%至53.16%。尽管如此,报告期内*ST皇台净资产依然为负,若全年未能扭亏或资产仍为负值,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专家认为,*ST皇台眼下应首要解决内部问题和本地市场占有率问题。

青青稞酒上半年净利预计降七成多,牵手劲酒仍待磨合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青稞酒”)近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受白酒行业一、二线品牌冲击,营销推广费用增加等影响,青青稞酒预计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0%-25%,净利润1764.24万元-2641.85万元,同比下降70%-80%。

低净利率扯后腿?双汇发展“抛弃”双汇物流能否扭转营收下滑局面

双汇发展对双汇集团的吸收合并历时半年,然而过程中未注入双汇物流。查阅资料获悉,双汇物流是双汇集团中净利率最低的子公司。双汇发展这几年一直在发展低温肉制品业务,但并不景气。吸收合并双汇集团对双汇发展的业绩有何影响尚且不好评判,但可以确定的是,吸收合并双汇集团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会提高。

益海嘉里将成“创业板一哥”?

7月12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招股书,其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70亿元。若益海嘉里顺利登陆创业板,其市值大概率超过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新龙头。

*ST西发上半年预亏超3000万元,拉萨啤酒利润下降

7月14日晚间,拉萨啤酒母公司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3129.30万元至4693.95万元,同比下降546.20%至769.30%,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01.32万元。根据*ST西发的解释,此次净利润下跌主要与之前的借款和违规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有关。其子公司拉萨啤酒的营收、净利润也同比下降。

“联姻”告吹!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终止合作,股票继续停牌

日前,天地壹号和汇源果汁双双对外公布,此前二者订立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有关于建立一间合资公司的事正式“泡汤”,现在双方打算“分道扬镳”,不再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去年4月3日,汇源果汁暂停在联交所买卖,之后自动转成停牌至今,并连续两年延发业绩报告。根据汇源果汁最后发布的财报显示,截止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负债超过115亿元,负债率达52.23%。同时,2019年汇源果汁共有四只债券会陆续到期,总涉及金额约30亿元。

人人乐要易主?上市9年亏5年,今年上半年预亏千万元

7月17日,人人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股份转让,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据悉,交易对方为国有企业,所属行业是文化旅游行业。上市9年来,人人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有5年为亏损状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有6年为亏损状态。

合肥西贝莜面村被曝惊现活老鼠 监管部门已介入

7月17日中午,安徽合肥一家西贝莜面村餐厅惊现活老鼠。通过报道发现,该老鼠出现于中午就餐时段,涉事门店已于当天停止营业,当地市场监管局也已介入。

连续十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一元,*ST雏鹰或被终止上市

*ST雏鹰于7月18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一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ST雏鹰股票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2019年7月5日-18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7月18日,*ST雏鹰股价收于0.93元/股,股价跌幅为1.06%,换手率为1.89%。今年以来,*ST雏鹰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8%。

新希望乳业参股现代牧业 双方将强化上下游合作发展

7月18日晚上,新希望乳业发布公告,宣布以现金人民币709,151,509元认购及购买现代牧业594,925,763股股份,占其新增股份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9.2846%。交易完成后,新希望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现代牧业预计将为新希望乳业提供优质原奶数量占其总销量的比例与新希望乳业持有现代牧业股份同比。

盐津铺子过半净利靠补贴 毛利率跌破40%

近日,盐津铺子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6000万-700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53.14%-78.67%,不过,仅一季度的政府补贴就占了仅六分之一。业内分析认为,休闲食品市场已经异常拥挤,尤其是电商平台冲击下,包括盐津铺子在内的休闲零食品牌还需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寻找新的赢利点,反之利润空间或将更加微薄。

中国圣牧附属公司持续亏损估值腰斩,蒙牛下调收购金额

据7月19日公告,中国圣牧原计划以3.03亿元向内蒙古蒙牛出售旗下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但由于圣牧高科奶业近半年来业绩亏损,导致其估值几近腰斩,内蒙古蒙牛的首笔支付款也因此下调约六成。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是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个人执掌圣牧的第三年,与创始人姚同山时期不断上马液奶生产线、走打折促销路线不同,如今圣牧对下游市场更侧重于稳价与高端形象的维护。不过从圣牧高科奶业前期6个月的经营亏损来看,圣牧液奶业务的优化调整仍需要时间。

百威英博777亿元向朝日集团出售澳大利亚子公司还债

7月19日,国际啤酒企业百威英博在全球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显示,百威英博已同意以约160亿澳元(约合113亿美元、77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澳大利亚子公司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CUB)出售给日本饮料食品巨头朝日集团(Asahi Group Holdings Ltd.)。百威英博从澳大利亚业务剥离中获得的大部分收益,将用于还清债务,该交易预计于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

另外,7月12日晚间,百威亚太的母公司百威英博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已决定不再推进其旗下子公司百威亚太在中国香港的IPO计划。事实上,百威亚太计划上市募集资金,也是为偿还债务。

据报道称,近年来百威英博在全球范围内的接连收购,使公司承担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债务。尤其是2016年百威英博以1055亿美元规模完成对行业第二名的南非米勒公司的并购,成为啤酒行业的巨无霸。百威英博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百威英博净债务高达1088亿美元。

因原材料价格大涨,海欣食品上半年净利减少逾三成

7月19日,海欣食品发布半年报称,受肉类等原材料价格大涨影响,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逾三成。 2019年上半年,海欣食品实现营收5.42亿元,同比增加18.15%;净利润701万元,同比减少32.95%;每股收益0.015元。对于营收增加,但净利减少的原因,海欣食品解释称,公司通过加大市场投入和渠道精耕细作,营业收入保持较高增长。但受肉类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导致净利润减少。

红星美羚欲冲创业板,经销商爆料奶粉提价市场不好做

从新三板摘牌一年后,羊乳制品企业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发布招股书,拟向A股创业板发起冲击。然而看似逐年增长的业绩背后,却隐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下滑的困局。据经销商爆料,红星美羚2018年大幅提高产品售价,致使其成人粉和婴配粉市场“均不好做”。此外,红星美羚承诺给经销商的市场支持也未及时兑现,导致部分经销商利益受损,进而退出红星美羚代理。对此,红星美羚方面7月19日回应称,去年很多经销商受注册制影响对市场持观望态度,而提价对销售有一些影响,市场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

15家猪肉概念股企业预告上半年业绩,8家下滑5家亏损

在已经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15家猪肉概念股企业中,有10家实现盈利,7家业绩同比上升。行业巨头温氏股份、新希望六和均预计盈利13.5亿元至14.5亿元,且实现大幅上涨。益生股份预计净利逾9亿元,比上年同期盈利3239.94万元上涨达到2677.83%-2693.26%之多,为涨幅最大企业。在盈利企业中,立华股份、大北农、正虹科技3家的业绩则同比下滑。而上半年预计亏损的罗牛山、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天邦股份、*ST雏鹰5家企业,无一例外均为大幅下滑。罗牛山、天邦股份更是由盈转亏。其中,天邦股份预计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同比下降534%-572%,跌幅最大。无论业绩升降,非洲猪瘟疫情都是大多数企业无法躲避的重要问题。非洲猪瘟的影响,一方面是造成猪价、销量等业务指标下滑,另一方面则导致防疫成本增加。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