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虫草板块虽有起色 青海春天上半年业绩仍现颓势

发布时间:2019-07-30 14:53:3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7月29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尽管以冬虫夏草产品为主的大健康板块报告期内的营收和毛利均出现上升趋势,但仍然难挽业绩颓势。

报告期内,青海春天营收及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收为1.32亿元,同比下滑29.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5.80万元,同比下滑96.66%。

对于2019年上半年业绩仍不理想的原因,青海春天称,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受到行业、政策和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影响,新板块业务尚处于投入阶段,整体业绩还未展现。

2014年,青海春天借壳ST贤成上市,成为“冬虫夏草第一股”,其主要产品为冬虫夏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核心产品是冬虫夏草纯粉片。据青海春天2015年年报显示,仅冬虫夏草纯粉片一种产品,其营收就有11.17亿元,尽管同比下滑41.05%,但仍然占总营收(14.02亿元)的79.67%。

2016年3月,由于冬虫夏草政策变化,青海春天明星产品——“极草”牌冬虫夏草系列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工作均被叫停,并要求公司“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这导致“极草”失去唯一合法身份,青海春天也在一夜之间走到退市边缘。

在经历虫草风波后,青海春天以冬虫夏草为主的大健康板块,目前只销售冬虫夏草原草及冬虫夏草纯粉片(极草·5X冬虫夏草)海外授权生产,2019年还启动了虫草参芪膏的销售工作,希望这一取自明代“长生固本方”,功能主治为补气养血、益肾助阳的名贵经典OTC中成药能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2019年上半年,该板块业务营收和毛利同比均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取得营业收入8439.06万元,同比上升50.96%,毛利率同比上升9.36%。

尽管大健康板块略有起色,但仍然难挽业绩下滑的颓势。以凉润型露酒和新式凉茶销售为主的快消品,是青海春天决策开拓的新业务板块。2018年,青海春天以3385万元从关联方处收购西藏正库持有的西藏听花酒业100%,这是发力广告业务后,青海春天的又一转型动作。但是,从目前来看,“卖酒”并未成为公司业绩的贡献者。2019年上半年,快消板块实现营收1852.03万元,虽然同比增长21.14%,但毛利率同比减少46.63%。青海春天称,目前该板块业务处于业务开拓、渠道建设等投入阶段,系列产品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新式凉茶目前处于市场测试阶段。随着未来系列酒的出品,可为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告期内,青海春天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154.92%,为166.55万元,但只占营收比的1.25%;而销售费用为2867.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57 %,占总营收21.66%。青海春天称,为保证资金安全、现金流充足和规避潜在的财务风险,报告期内,控制和压缩营销推广、广告业务、投资业务的规模,并将有关的各项资源集中助力公司大健康和快消品两大业务板块的经营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