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场馆聚焦

茶文化体验馆系列讲堂(五)——秦汉“皇室茶案”

发布时间:2019-07-30 16:59:3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秦朝统一六国,形成了大一统的封建专制集权国家,促进了四川和其他地区的货物交换和经济交流,四川的茶树栽培,茶的制作技术和饮用习俗,都开始向当时的经济、政治中心传播。从历史文献和汉代考古来看,西汉的茶叶已成为上层士大夫阶层享用的饮料之一,茶饮已经相当普遍。

文献记载

关于西汉时期饮茶的文献记载非常多,例如:西汉大文学家司马相如的《凡将篇》,从药理作用方面谈到了饮茶;扬雄作《方言》,从文字语言角度谈到茶;许慎的《说文解字》:“荼,苦茶也。从草余声。臣铉等曰:此即令之荼字。”王襄的《僮约》描述了茶的日常生活景象:“武阳买茶”、“烹茶尽具”,还规定了在煮茶和盛茶之前要洗涤、整理茶具,十分讲究。

茶文化体验馆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展品

皇室茶案

《赵飞燕别录》记载了西汉皇室茶案:“皇后入睡后惊醒哭泣,皇帝命人给她喝茶,左右服侍的人禀告皇帝,皇后侍奉皇帝不恭谨,不适合喝这个茶。”此事表明统治者对茶的重视。

后世考古发掘的“茶”

不仅有文献记载,在考古出土文物中也有西汉茶的身影。1972年,在中国湖南长沙的马王堆汉墓,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1号墓出土竹简312支,编号为135号竹简记载,墓葬中有茶叶一箱。1973年10月,3号墓出土木牍610支,其中也有一支载有茶箱字样。

下期预告

三国至南北朝时期,是一段动荡、战争、分裂的时代,汉王朝的统一局面被打破。但是在这一时期,饮茶之风波及的地区更广,茶已基本成为常规饮料,宴会、待客、祭祀都会用到它。

下期了解:“以茶代酒”的来历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