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东5个品牌食用油不合格 江门市澳新食品鸡仔饼微生物超标

发布时间:2020-07-14 11:19:0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7月1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6期)。

泡潮饮乳酸菌风味饮料等微生物超标

标称东莞市怡佳饮料厂生产的泡潮饮乳酸菌风味饮料,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5CFU/mL,标准值为≤20CFU/mL。

标称广东省佛冈县双凤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葛粉,菌落总数和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14000,15000,5000,8600,11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M=10⁵CFU/g;霉菌检验结果为5600,3800,5400,4200,5600CFU/g,标准值为n=5,c=2,m=50,M=100CFU/g。

南山区新永兴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扁桃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0CFU/g,标准值为≤25CFU/g。

标称江门市澳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仔饼(烘烤糕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7000;28000;28000;29000;2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造成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注意!广东旺财灯®、广龙泉好日子®、盈福®、鸿福花®、福厨师®食用油不合格

标称潮州广湖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旺财灯®牌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98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标称潮州市潮安区宝祥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广龙泉好日子®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2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标称佛山市亿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盈福®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50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标称佛山市粤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鸿福花®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05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标称东莞市常平伽伽食品厂生产的福厨师®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67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乙基麦芽酚是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为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的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食用植物调和油中乙基麦芽酚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用量少的特点,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违规添加物,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充高档油。

棋杆石米酒酒精度不达标

标称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综合饲料加工厂生产的棋杆石米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0.4%vol,标准值为52.0~54.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产品明示执行标准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白酒中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不合格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惠州市美致佳食品葵花籽、广州市湖景食品鲜花饼变质

深圳市南山区兴源商行销售的标称惠州市美致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葵花籽(原味香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7g/100g,标准值为≤0.80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中的过氧化值限量值为0.80g/100g。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标称广州市湖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花饼,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9.9mg/g,标准值为≤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KOH)最大限量值为5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佛山市南海区联和食品公司冰糖不合格

汕头市金平区恒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区联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冰糖,还原糖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3%,标准值为≤0.12%。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质量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单晶体冰糖》(QB/T 1173-2002)中规定,合格单晶冰糖中的还原糖分的最大限量为0.12%。造成还原糖分不合格的可能原因是,单晶冰糖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良,或用其他品种的食糖充当单晶冰糖。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