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一杯奶”中看经济发展:从奢侈品到餐桌上“常客”

发布时间:2019-08-01 09:26:0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从当年的奢侈品到现在的必需品,“一杯奶”已经成为了老百姓的餐桌上的“常客”。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奶类产量从1949年的20万吨增长到了2018年的3075万吨,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数量从1949年的四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587家。我国乳企在成长的同时也推动着行业不断向前迈进。

乳品数量质量“双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乳业在奶类产量、乳品企业数量、产品质量等多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具体而言,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奶类产量仅为20万吨,人均牛奶占有量约0.4千克。2018年我国奶类产量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54倍,达到3075万吨,人均牛奶占有量为22千克。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主体,产业规模创新高。

而在乳品企业数量方面。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仅有四家乳品厂。而2018年我国共有乳制品生产企业587家,全国乳制品产量2687.1万吨,规模以上乳企实现销售额3398.9亿元,与1949年相比,均有上万倍的增长。

数量增长的同时,质量也在提高。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乳制品合格率为99.7%,较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

此外,除了生产端的提升,乳业消费端的变化也是行业发展的特点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饮奶量为36千克,是1949年的76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人均饮奶量已达50多千克。

对于乳业行业的变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李强表示,70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的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一是质量不断提升,在政府的严格监管和行业的积极努力下,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9%。二是乳制品消费大幅增长,人均消费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六千克增加到现在的30多千克。三是奶源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政府政策引导和支持下,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自有可控奶源的比例,有效保障了乳制品的质量。四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乳制品品牌和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

乳业这些年变化带给亲历者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深耕行业多年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毅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奶牛育种从传统育种到基因组选择;奶牛养殖从简单的一日三餐到全混日粮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乳品加工从大锅蒸煮到全自动标准化生产;乳品消费从产品单一到品类丰富,从关注安全到关注健康。总体来看,我国乳业70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足、从足到好、从好到新的重大转变。进入新时代,我国乳业站在新的起点上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乳品四厂和永安工厂厂长谢朋军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从2002年进入上海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担任生产主管,至今已有17年的从业经验。回顾过去,他主要有三方面的感受:一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和消费体验要求越来越高;二是国家对乳制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对乳制品加强监管,颁布了“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三是企业自身也不断修炼内功,落实主体责任,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行业涌现一批佼佼者

从当年全国仅有的四家乳品厂到如今的几百家企业,我国乳业行业参与者数量增长迅猛,他们的成长之路就是我国乳业发展的缩影。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成立的乳企,黑龙江鞍达乳业有限公司(其前身是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2018年正式更名为鞍达乳业。鞍达乳业拥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机械化乳品工厂和第一个乳品机械制造基地。

鞍达乳业董事长王增礼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鞍达乳业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规模来看,现在鞍达乳业的生产能力是建厂之初的十倍,而工人数量是建厂之初的1/10。此外,以前鞍达乳业工厂只能简单测绘丹麦的生产设备,而如今鞍达乳业工厂的现代管理体系、自动化控制和品质控制等方面已经能和国外的水平相媲美了。

此外,在近几十年的大浪淘沙中,乳业行业涌现了一批佼佼者,位于首位的就是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的企业,伊利2018年实现营收近8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5亿元,创下历年来最大增幅。

伊利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20年前,行业内还没有出现任何一家全国性企业,几乎所有乳企都在经营当地市场。伊利构建了我国乳业第一个“事业部制”的组织模式,将最具发展潜力的液态奶确定为业务核心,设立了伊利目前规模最大的产品事业部——液态奶事业部。从此,伊利从内蒙古走向全国。

经历了多年的增长,伊利现在将目标放到了全球乳业市场。从建立大洋洲生产基地,到成立欧洲创新中心,再到拓展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市场,伊利全球化布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而这些年与伊利“相爱相杀”的另一家乳业巨头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部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蒙牛是第一个在海外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的乳企,目前在新西兰完全自主建立了奶粉工厂,建立了特仑苏专属牧场。

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光明在这些年中不断发展壮大,无论是销售量还是产品品类都有所突破。在质量管理上打破了以往只看结果的质量管理方式,确立了奶源、研发、生产、检验、冷链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质量管理。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