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场馆聚焦

茶文化体验馆系列讲堂(六)——“以茶代酒”的来历

发布时间:2019-08-06 14:06:5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三国至南北朝时期,是一段动荡、战争、分裂的时代,汉王朝的统一局面被打破。但是在这一时期,饮茶之风波及的地区更广,茶已基本成为常规饮料,宴会、待客、祭祀都会用到它。

提倡“以茶代酒”

三国时期,吴国君主孙皓有“密赐茶荼以代酒”,以茶代酒飨宾客的事迹,这是最早的“以茶代酒”的提倡。另外,当时西南地区有很多诸葛亮与茶的传说,滇南六大茶山以及西双版纳糯山有许多大茶树,当地百姓相传为孔明南征时所栽,被称为“孔明树”。

茶的“廉洁”品性

随后,茶也具有了“廉洁”品格的象征。南齐世祖武皇帝,不喜欢游宴,死前下遗照,说他死后丧礼要尽量节俭,不要多麻烦百姓,灵位上千万不要以三牲为祭品,只放些干饭、果饼和茶饮便可以,并要“天下贵贱,咸同此制”,带头提倡简朴的风气。以及东晋吴兴太守陆纳招待好友“所设惟茶果而已”,也反映了饮茶在当时是廉洁的体现。

茶与佛、茶与清谈

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佛教提倡饮茶可以镇定精神,有利于清心修行,夜里饮茶可以驱逐睡意。在这个时候,茶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佛教信徒对茶的栽种、采制、传播起到了作用。南北朝时还有一类“清谈家”,他们是士大夫阶层,逃避现实,终日清谈、品茶赋诗,形成了对茶消费的一大力量。

“芳茶冠六清,溢味播九区。人生苟安乐,兹土聊可娱。”——晋代张载《登成都楼诗》节选

下期预告:唐代茶饮形成了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南北一统,人们重视农作,促进了茶叶生产的发展,同时也为研究茶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形成了浓厚的茶文化风尚。饮茶的人遍及全国各地,有些地方家家户户都形成了饮茶的习惯。茶叶产区分布广泛,当时以武夷山茶采制最负盛名。

下期了解:盛唐茶事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