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场馆聚焦

茶文化体验馆系列讲堂(七)——盛唐茶事

发布时间:2019-08-09 13:52: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唐代茶饮形成了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南北一统,人们重视农作,促进了茶叶生产的发展,同时也为研究茶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形成了浓厚的茶文化风尚。饮茶的人遍及全国各地,有些地方家家户户都形成了饮茶的习惯。茶叶产区分布广泛,当时以武夷山茶采制最负盛名。

唐代陆羽

唐代陆羽《茶经》的问世标志着茶文化的形成。《茶经》构建了中国茶文化的基本架构。陆羽不仅本人爱茶、研究茶,他的好朋友著名书法家颜真卿,茶僧皎然,茶人皇甫冉、皇甫曾等等,都是爱茶之人。

图片.png

茶文化体验馆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展品

“斗茶”游戏

唐代中期,兴起一种“斗茶”的风雅游戏,人们通过斗茶品评茶叶质量和泡茶技艺的高低。“斗茶”品评的方面包括茶叶的色相、芳香度、茶汤,茶具的优劣、煮水火候的缓急等,以各方面俱佳者为胜。

茶入西藏

唐朝时期,茶文化也传入了西藏地区。文成公主入藏,不仅带去了技术与文化,还将饮茶的风尚从内地输入西藏,促成饮茶和佛教进一步结合,以致后来出现了西藏喇嘛寺中盛大的大茶会的出现。

图片.png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穷通行止常相伴,难道吾今无往还?”——唐白居易《琴茶》

下期预告: 生香熏袖,活火分茶。宋代虽然军事羸弱,但经济、文化相当繁荣。茶文化是在多民族碰撞交融,思想融合的时代中得进一步发展。宋朝对茶的推崇,不仅从宋徽宗赵佶的《大观茶论》可见一斑,他以帝王之尊,倡导茶学,弘扬茶文化,并且宋朝还拓宽了市民阶层茶文化的兴起。

下期了解:宋代茶馆的兴起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