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场馆聚焦

茶文化体验馆系列讲堂(八)——宋代茶馆的兴起

发布时间:2019-08-14 16:20:5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生香熏袖,活火分茶。宋代虽然军事羸弱,但经济、文化相当繁荣。茶文化是在多民族碰撞交融,思想融合的时代中得进一步发展。宋朝对茶的推崇,不仅从宋徽宗赵佶的《大观茶论》可见一斑,他以帝王之尊,倡导茶学,弘扬茶文化,并且宋朝还拓宽了市民阶层茶文化的兴起。

茶文化体验馆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展品

茶馆兴起

宋代茶馆兴起,这些茶馆装饰雅致,环境优美,茶具精美,馆内乐曲悠扬,每日顾客盈门。文人雅士聚焦于此,吟诗作画,推动了茶文化的发展。

茶文化体验馆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展品

宋朝还出现了团茶,欧阳修《龙茶录后序》记载:宋仁宗时,蔡襄为福建转运使,研制小龙团茶入贡。

辽金对茶文化的贡献

与宋朝对峙的辽金少数民族对茶文化亦有贡献,在庆贺契丹皇帝生辰礼物中,有“金酒食茶器三十七件”、“乳茶十斤,岳麓茶五斤”,契丹使节过宋境内的各个州县,宋朝官吏也赠送茶为礼。女真人还形成了茶礼的婚俗,在婚礼中,女方接受男方的大参礼拜,称为“下茶礼”。

茶文化体验馆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展品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苏轼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

下期预告:
       养茶火候不须忙。蒙元帝国的统治带给中原茶饮不同的风格:宋代繁琐、细致、奢侈的茶艺,在元代变得简约、凝练、豪放,就好比宋词的婉约派之于豪放派的两种不同的格调。

下期了解:独特的蒙古奶茶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