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半年国产啤酒业绩高增长 与进口啤酒盈利差距缩小

发布时间:2019-08-22 09:36:08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截至目前,啤酒巨头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啤酒”)、百威英博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威英博”)以及嘉士伯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士伯”)均已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国商报记者查阅数据获悉,两大国产啤酒巨头业绩增长迅猛,两大进口啤酒巨头中国区业绩较为平稳,国产啤酒巨头和进口啤酒巨头的盈利水平正在拉近。

国产啤酒巨头业绩实现高增长

8月15日,青岛啤酒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实现营收165.51亿元,同比增长9.22%;净利润达16.31亿元,同比增长25.21%;啤酒销量为473万千升,同比增长3.6%,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销量为236万千升,同比增长6.3%。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去年青岛啤酒的平均吨酒利润为1233元/吨。在包装材料上涨带来营业成本同比提升10%的行情下,短短半年,青岛啤酒每吨酒的平均利润就比去年末提升了13%,增长很快。

8月16日,华润啤酒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润啤酒实现营收188.25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18.71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销量637.5万千升,同比增长2.6%。

不难看出,两大国产啤酒巨头都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产品结构的调整。两家啤酒公司产品趋向高端化,对各自收入增长贡献很大。

招商证券分析,高端化进程是青岛啤酒业绩增长的核心逻辑,中高端持续放量使得利润增速有望加快。此前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高盛也指出,青岛啤酒正转向针对质量增长的策略,而非单纯追求规模,行业潜在机遇有利于公司提高利润水平。

此外,华润啤酒近期表示,受益于品牌重塑战略,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加上收购后的喜力啤酒中国区业务贡献,公司中高档啤酒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使整体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4.5%。

据悉,今年4月,华润啤酒完成对喜力啤酒中国区业务的收购,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无疑是华润啤酒当前最大的利好。喜力啤酒作为国际啤酒行业第二大巨头,虽在中国区表现不尽理想,却仍有很高的品牌溢价。实际上,去年华润啤酒宣布收购喜力啤酒中国区业务时,众多业内人士就纷纷表示看好,认为这一收购可以弥补华润啤酒自身品牌定位的缺失。

如今收购已顺利完成,在日前的业绩发布会上,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表示,目前,华润啤酒已经迅速把喜力啤酒中国业务接管过来,并表示希望喜力啤酒未来的市场份额能和百威英博的科罗纳产品接近。

国产与进口啤酒利润差缩小

两大进口啤酒巨头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百威英博实现营收265.52亿美元,同比增长6%,销量达2795.81万千升,同比增长1.7%。其中,中国区营收增长7.4%,销量下降0.2%。

而嘉士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29.9亿丹麦克朗(约合49.31亿美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为30.79亿丹麦克朗(约合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嘉士伯中国区营收有机增长19%,销量增长9%。

可见,百威英博和嘉士伯今年上半年中国区业绩表现较为稳定,收入、利润保持小幅增长,百威英博中国区销量出现微幅下滑。

近两年,百威英博和嘉士伯中国区业绩一直保持平稳态势。中国商报记者查阅数据获悉,2017年百威英博中国区销量增长了2.7%;2018年,百威英博中国区收入增长8.3%,销量增长2.5%,嘉士伯中国区啤酒销量则增长8%,净利润增长15%。

业内人士分析,进口啤酒在我国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夜场、商超和高端餐饮。从定位来看,这两大巨头在我国都坚持“高价值高利润”的战略定位,垄断中高端市场,并且市场策略具有连续性,这为其带来较高的利润率。从近几年来看,这两大巨头中国区的业绩总体上呈现出平稳态势。

而从目前啤酒市场数据来看,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的利润率差距在缩小。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产啤酒产量为1948.8万千升,同比增长0.8%;进口啤酒数量36.91万千升,同比下降6.8%。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每吨酒平均营业利润为1396元,和百威英博每吨酒平均净利润1524元相比,差距在缩小。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