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大康农业疑涉财务舞弊,3亿应收账款疑来自空壳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2 10:35:3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近日,有媒体质疑湖南大康国际农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康农业”)涉嫌财务舞弊,部分应收账款及交易存疑。对此,8月20日,深交所向大康农业下发关注函称,要求大康农业就应收账款情况及前五大客户等情况进行说明。

业绩不佳却频频海外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大康农业(原名大康牧业)成立于1997年,于2010年11月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2014年3月,鹏欣集团及一致行动人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成为大康牧业控股股东。2016年6月,“大康牧业”变更证券简称为“大康农业”。根据2018年年报的表述,大康农业是一家通过“产业加金融、投资加并购”的方针,深耕农资和粮食贸易、肉牛、乳业等核心主业的全球化农业与食品上市公司。

一直以来,大康农业的业绩并不乐观。上市后的第3个财年,大康农业的净利润呈现出亏损状态,而其扣非净利润更是自2012年至今持续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当鹏鑫集团成为大康农业控股股东后,虽然当年净利润同比上升了449.29%,但盈利多半依赖非经常性收益。2018年,大康农业净利润亏损6.8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31亿元,达到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引人注意的是,在业绩低迷的情况下,大康农业仍在不断扩展境外资产。报道显示,2016年至2017年期间,大康农业分别以7亿元、2亿美元、2.53亿美元收购了安源乳业及其位于新西兰的克拉法牧场、巴西粮食贸易商Fiagril Ltda和巴西粮食贸易商Belagrícola公司。然而大规模收购的境外资产并没有为大康农业带来良好的效益,据2018年年报显示,大康农业主要境外资产占到了总资产的63.41%,但境外资产带来的净利润亏损高达4.86亿元。

业绩不佳却频频收购海外资产,大康农业的业务模式、财务状况等均遭到媒体质疑,对此,关注函要求大康农业针对销售前五大客户的基本情况、业务模式等相关信息进行说明。

3亿应收账款对象公司仅剩1人

据2018年年报显示,大康农业对Future Empire Trading Limited(以下简称 “FETL”)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2.93 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14.25%。

而经相关媒体查询,FETL在2012年2月14日于英国伦敦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英镑,而到2016年7月15日止,6名员工中已有5人离职。辞职的5个人中,3个是秘书,2个是董事,目前仅剩的1位是持股75%以上的董事长Li-Jen Teng。与此同时,FETL的经营活动似乎一直处于休眠状态。2017年2月,FETL的净资产为200万英镑,而截至2019年2月,FETL的净资产还是200万英镑。

对此,深交所要求大康农业就FETL成立时间、人员情况、主营业务、业务模式、履约能力等情况进行说明,并回应媒体报道所列 FETL 人员情况、运营情况等是否属实。

财务数据披露前后不一致

而在信息披露方面,根据大康农业2014年和2015年年度报告,大康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康食品”)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933.92 万元、-3,321.02万元,但在大康农业于相应年份给予的年报问询函回函中,其显示的营业利润分别为-6,739.41 万元、-1.15 亿元。

对此,深交所就上述财务数据前后披露不一致的情况向大康农业进行了询问,并请大康农业说明财务信息披露是否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7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大康农业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募集资金28.8亿元的申请,本次非公发行股票全部由公司控股股东鹏欣集团之全资子公司鹏欣农业全额认购。然而,如此次大康农业财务造假行为被证实,本次募资或将会受阻。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