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北京发布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哪些业态将会受益

发布时间:2019-08-28 09:52:0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嫣茹

鼓励便民网点开进地铁医院、探索厢式智能便利设施等完善便民服务、支持便民店搭载销售书报药品……北京市便民店建设再迎政策利好。昨日(8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近三年的便民店发展提出了细分目标。

今年拟新建约1200个便民店

行动计划提出,北京市将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连锁便利店达6400个左右,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300个左右。培育蔬菜零售等八类业态10000个左右的标准化便民店,支持发展一批有北京特色、市民欢迎的特色小店,使北京的便民服务程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具体来看,行动计划对北京市近三年的便民店发展提出了细分目标。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建便民店1200个左右,其中新建连锁便利店700个左右,实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240个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网点70个左右、早餐店150个左右、家政等其他五类业态280个左右。出台特色便民店支持政策,推动各区进行标准宣贯和引导培育一批特色便民店。培育2000个以上的标准化便民店。

到2020年与2021年,北京市每年还将新建便民店1500个左右,其中新建连锁便利店700个左右;新建蔬菜零售网点80个左右、早餐店160个左右、家政等其他五类业态560个左右。每年培育4000个左右的标准化便民店。

此外,行动计划也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多举措为便民店发展开路。在资金支持方面,将统筹利用商务发展等财政资金,加大对新建连锁直营门店和特色小店等商业便民服务项目的资金支持。开展便民店租金价格监测,动态了解其经营场所平均租金及其变动趋势,借鉴国内外有关做法,研究制定租金调控政策。利用市商贸流通企业担保平台和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拓展中小便民店企业融资渠道。

同时,抓细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扩大便民店“一区一照”登记试点范围,试点推动“一市一照”登记注册,试点推动连锁便民店企业“总部纳税、跨区分配”。支持便民店企业在规划园区建设集中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实施“审慎包容”监管,鼓励北京特色商业街开展周末临时市集、夜间市集等活动。

此外,北京市还将建立便民店大数据服务平台。动态调整和完善《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并将特色小店等数据信息统一纳入便民店服务平台。加强便民店监测和核验,及时更新“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地图”,供市民查询。

疏解腾退空间优先发展便民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常态化经营风险监测和绿黄橙红四级预警机制。加强便民店大规模关店的善后处置,多部门协同,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协调处理好各方面利益诉求,确保便民店服务不断档。

同时,行动计划对便民店的选址布局与功能搭载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拓宽便民店设施空间,北京市将首先发挥好政府作用,做到“五个一批”:通过规划配置一批,特别是规划中已经明确的便民设施配置指标要落实到位;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改造提升一批,便民店尽可能保留,菜场尽可能不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上一批,便民服务设施不足的地区,腾退空间应优先发展便民店;安排国有商业设施发展一批,鼓励国企按规划和需求自办或将自有土地房屋优先出租给便民服务企业;运用政策手段扶持一批,支持各区政府从市场租用一些空间用于便民店建设。

另外,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开放学校、地铁、医院、公园、科技园区等便民店布局不足区域的空闲资源,推进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在便民服务设施不足区域,探索利用厢式智能便利设施、自动售卖设施、蔬菜零售车、移动餐饮售卖车等非固定门店便民商业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利用原有供销网点,支持连锁便利店企业在农村布局发展,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此表示,由于早期的城市建设存在着一部分商业覆盖不足的问题,导致很多平房区、老旧小区周围并没有便民网点,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的不便利。此次计划中列出的网点新增计划,在便民商业服务网点的覆盖率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是为弥补一些老旧小区便民服务网点不足的短板。赖阳补充说,尽管当前很多消费都可以在网上得到满足,但是在家庭生活最后500米的消费,包括生鲜、便利店等一些最贴近民生的零售业态还是需要有实体的商业来承载。对于消费者来说,便民店是一类不可或缺的零售业态。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市将支持开发自有品牌,引入定制商品,拓展与电商平台合作渠道,扩大商品经营范围。支持具备条件的便民店增加早餐、蔬菜、针头线脑、简餐主食制售、机制饮品制售以及果蔬生鲜、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图书音像报纸杂志等商品零售。

鼓励便民店增加小物维修、代收洗衣、代收代发、复印传真、照相扩印、充电宝租用、提供雨伞等便民服务功能。支持便民店24小时营业,设置就餐和读书区、开放卫生间,完善老年卡、刷脸、网络等新型支付结算。同时,拓展便民店社会服务功能。建设以便民店为主体的“熟人社会”,在便民店引入公益宣传、社区服务等功能,创建汇聚家庭交往、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微型社区公共交流中心和便民驿站。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中还提出要推动特色小店发展。将对在市民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口碑的零售、餐饮或其他生活服务类小型店铺,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盘活国有网点资源,鼓励各区通过租金减免等多种方式扶持特色小店发展。搭建特色小店与品牌连锁企业的合作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对确需更新改造或拆迁的特色小店,应优先原址复建或就近安排经营场所恢复经营。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