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盐股份混改拟获增资30.6亿元,将尽快启动IPO

发布时间:2019-09-20 09:37:1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王思炀

9月19日,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股份”)增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目前,中盐股份已完成混改项目的资产重组工作和产权交易所挂牌、摘牌、遴选、投资者二次报价、增资协议谈判工作,拟引入投资者13家,总投资额30.6亿元。此前,董事长李耀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将尽快启动中盐股份IPO进程,争取明年申报材料。

混改在盐业改革大背景下进行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盐集团”)前身为1950年成立的中国盐业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其体量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2013年,依照整体改制上市的方式,中盐集团联合广东、安徽、重庆、山西、天津、浙江、江西等七省市盐业公司成立中盐股份。

对于此次混改,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多次对外表示,其主要背景在于盐改。“盐改后引入了竞争机制,使得我们只有通过混改,才能够提升竞争能力去适应盐改。”

作为盐产能位居世界第一的“盐业大国”,为进一步完善食盐监管机制,释放市场活力,2017年,我国正式开始实施《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改革食盐定价机制和工业盐管理。2017年年末,国务院再次发布新修订的《食盐专营办法》,盐业改革步入提速阶段。

在此期间,中盐集团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而中盐股份则被列为国家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

13家投资者总投资额达30.6亿元

2018年,中盐股份混改被列为国家盐业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并开始公开征集和接洽投资者。同年11月,中盐股份增资项目正式挂牌北京产权交易所,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不少于2家投资者。

最终,在会见近80家投资者后,中盐股份按照“价值观契合、战略有协同、实力有保障”的标准确定投资者13家,总投资额达30.6亿元。

对于本次投资者的身份,李耀强在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13家投资者大致可分为盐行业企业、跨行业企业和战略性财务投资者三类,包含广东盐业、温氏集团、兴业银行等多样合作对象,有助于进行业务互补、模式借鉴和财务支持等多方面发展。并提出,下一步将尽快启动中盐股份IPO上市,争取明年申报材料,并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核心骨干持股等举措。

签约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表示,中盐集团采用完全市场化方式,完成混改增资引战工作,标志着中盐股份混改实现了“混”的目标。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指出,盐业改革方案的出台是我国盐业管理体制的一次重要变革。在本次混改增资中,中盐股份引入了民营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将对传统国有盐业企业深化改革具有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