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两年内多位高管和员工离职 承德露露为何深陷人事动荡

发布时间:2019-10-16 09:19:14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周子荑

10月14日,杏仁露行业龙头企业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永明因个人原因辞职。业内人士分析,鲁永明上任仅一年多的时间,此次突然离职或为承德露露业绩不好而买单。实际上,承德露露近两年出现了大量高管和基层员工离职,该公司为何陷入人事动荡?

业绩“好转”背后 库存积压严重

10月14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9年10月10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永明的辞职报告,鲁永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接棒者为原万向通达公司副总经理梁启朝。

公开资料显示,鲁永明于1991年9月进入万向集团,历任万向集团公司财务部综合组组长、万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向集团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承德露露副董事长等职务。2018年4月19日,鲁永明担任承德露露董事长。

在鲁永明掌舵承德露露的时间里,该公司的业绩似乎有所好转。数据显示,去年承德露露实现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长0.48%,实现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滑0.13%。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57亿元,同比增加6.55%,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3.68%。

不过,中国商报记者发现,承德露露的业绩或另有隐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承德露露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收到的现金为8.84亿元,同比下滑20%。可见,承德露露营收增长的同时,并没有带来相应的现金流入。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承德露露的业绩‘好转’是由大量压货导致,实际的产品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承德露露应收账款余额为60.8万元,相比去年年末增加274%,其他应收款余额为34万元,相比去年年末增加38.2%。从现金流来看,今年上半年,承德露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80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09.74%。对此,财报称,现金流减少是由于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货款减少所致。

此外,鲁永明任职后,承德露露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大幅提高广告费用。数据显示,2018年,承德露露销售费用为4.78亿元,同比增长26.61%,其中,广告宣传费为2.35亿元,同比增加55.63%。今年上半年,承德露露销售费用高达2.64亿元,同比增长8.2%。

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承德露露激增的广告费仅仅提高了产品曝光率,但其产品没有抓住年轻消费群体的核心需求,销售情况并不理想。而据朱丹蓬推测,实际情况是,承德露露库存积压严重,鲁永明离职是为公司业绩不佳买单。

深陷离职潮

实际上,鲁永明离职早有征兆。中国商报记者查阅该公司今年半年报发现,今年4月18日,鲁永明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离职原因是调整个人工作重心,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优化。而今年5月6日,该公司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梁启朝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鲁永明离职只是该公司离职潮中的高潮部分,去年以来,承德露露深陷人事动荡漩涡。

去年3月15日,时任承德露露副总经理的王旭昌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去年4月19日,时任承德露露董事长的管大源因工作原因辞职,但仍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去年5月4日,时任公司监事的简则成因工作原因辞职,当天,另外一位公司高管周树祥辞去公司监事长职务;此外,管大源于今年进而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在公司中层、公司基层方面,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承德露露分管生产的副总离职,公司基层销售人员为519人,同比减少8.5%。此外,今年上半年,承德露露应付职工薪酬为3.5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4.79%。

在朱丹蓬看来,承德露露目前已经陷入恶性循环。连年不佳的业绩导致大量高管离职,进而导致中层领导、基层员工离职,使业绩愈发恶化。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承德露露的营收分别为25.21亿元、21.12亿元、21.2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85%、-16.23%、0.4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4.14亿元、4.13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8%、-8.16%、-0.13%。

作为“后起之秀”的养元饮品(六个核桃的生产方),无论在成立时间还是上市时间来看,都晚于承德露露约20年,但其发展却领先于承德露露,这使承德露露面临很大的同类竞争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养元饮品实现营收81.44亿元,约是承德露露的营收的近四倍。

朱丹蓬坦言,承德露露未来发展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具体来看,该公司管理层与市场脱节,高管大量离职使得内部经营青黄不接,产品没有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渠道话语权较低等。因此,此时换帅实属迫不得已。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