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东多批次坚果制品不合格,红米酒检出甜蜜素

发布时间:2019-10-15 11:55:1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根据2019年国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饮料、冷冻饮品等7类食品773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60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检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珠海市三灶得一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鹤山市正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咸干花生(甜酒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68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明东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广东和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7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明东副食店销售的标称中山市东升镇天兴食品厂生产的香酥瓜子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1.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80g/100g。

东莞市厚街诚源熟香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泓润食品厂生产的海苔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1.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东莞市厚街诚源熟香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泓润食品厂生产的酱香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88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对炒货坚果类的过氧化值有相关规定。过氧化值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明东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旅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豆(椒盐味),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9.4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酸价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在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东莞市虎门胡勇日用品店销售的标称吴川市振文强力酒厂生产的红米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014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酒类中最大使用量为不得添加。长期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危害。

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惠又好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博罗县长宁超龙保健饮料厂生产的老廿四(桑叶竹叶固体饮料),菌落总数检测值为5100;7800;5900;15000;15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M=50000CFU/g。

中山市东升镇众万加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惠州市老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嫩肉粉,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4×104;1.8×104;3.0×104;1.5×104;1.8×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M=105CFU/g。

中山市东升镇新尔佳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太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木薯淀粉,菌落总数检测值为①4.2×104;②2.1×104;③2.2×104;④3.3×104⑤3.2×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M=105CFU/g。

菌落总数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反映食品的新鲜程度和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东方商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花都美淇雪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麦香牛奶口味雪糕,大肠菌群检测值为①10;②30;③20;④30;⑤2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华拓商行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欧雪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粒粒红豆,大肠菌群①25;②30;③65;④10;⑤1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华拓商行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欧雪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粒粒绿豆,大肠菌群①15;②30;③15;④<10;⑤<1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