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永辉超市和家家悦同时公布三季报 谁更胜一筹

发布时间:2019-11-04 10:23:06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 作者:

10月30日,国内生鲜超市巨头永辉超市和家家悦同时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永辉超市的增速都领先于家家悦。

报告显示,永辉超市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35.43亿元,同比增长20.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8亿元,同比增长51.14%。家家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2.7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6.7%。

“长”与“短”

事实上,由于家家悦和永辉超市的经营模式和收入结构非常类似,因此在零售圈,人们总喜欢将二者进行对比。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永辉超市从福建省的一家“农改超”起家,公司以生鲜为主业,自2010年在A股上市后开始扩大版图,业务遍布全国24个省市,被称为国内“生鲜第一股”。截至今年6月底,永辉超市已开设791家门店。

1995年成立的家家悦从山东威海一家超市起家,1999年开始增设生鲜食品经营,并推出“超市+基地”的农超对接模式,逐步成长为现代化的连锁经营超市企业。从区域密度上看,家家悦强于永辉超市。家家悦732家门店均分布在山东省,其中将近一半的门店集中在威海。永辉超市则是全国覆盖,范围广却密度小。

从业态上看,永辉超市以大卖场为主,而家家悦则是大卖场和综超并举。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永辉超市与家家悦由于规模不同,导致二者在品类丰富度、全国协调以及产地绑定方面存在差异。

相比之下,家家悦的服务和商品种类相对单一,不如永辉超市完备。但是,家家悦的门店业态更为多元,这种多元化的业态有利于家家悦可通过百货店、便利店向社区辐射,而大型卖场则难以渗透。

从店面大小来看,永辉超市的传统门店面积远大于家家悦。永辉超市的平均店面面积约为7000平方米左右,而家家悦约为2000平米左右。永辉超市的大面积店铺模式对于选址要求很高,难以在社区附近布局,而家家悦的小面积店铺模式,更有利于精细化布局。

为了突破大店的局限性,永辉超市在去年底试水MINI店,形成“1000家大卖场+1000家MINI店”的布局。同时永辉超市还提出了加快中小业态门店布局的战略,拟新开1000家永辉MINI超市。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永辉超市这种战略是向家家悦模式学习,在其版图已经扩张到全国多数省份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小型店精细化布局,才能激发新的增长潜力。

“攻”与“守”

从新增门店数量来看,近几年,永辉超市一直保持高速扩张态势,2018年度新增店铺135家,而家家悦2018年度新增店铺仅为57家。

高速扩张的永辉超市自然不会放过山东这一重要市场。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在今年以前,永辉超市的触角从未伸向山东境内。今年,永辉超市开始“搅局”山东超市市场。8月7日,永辉超市入驻山东济南龙湖奥体天街。9月30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在山东设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涵盖批发、零售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布局,足以看出永辉超市夺取山东市场的决心。

在永辉超市对山东市场虎视眈眈的同时,家家悦也在拓展山东省以外的市场。家家悦必须有紧迫感,其在2009年与永辉超市体量相差无几,但是发展到今天市值仅为永辉超市的1/7。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是永辉超市采用了全国性布局的战略。家家悦要想扩大体量,必须进行全国扩张。而进行全国性布局就不得不重点学习永辉超市具有广阔辐射能力的供应链。研报认为,通过建设综合物流项目以及集常温物流、生鲜加工和中央厨房于一体的全国性仓储加工中心,可以形成家家悦独特的供应链壁垒。

事实上,家家悦近几年也走上了对外扩张的道路。去年11月26日家家悦发布公告称,将以1.56亿元的价格收购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悦祥)67%的股权,来扩大供应链规模、拓展邻省河北的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河北是山东和京津冀地区的纽带,家家悦将其作为对外扩张的第一站,这一决定显然是明智的。据悉,福悦祥在张家口拥有11家超市以及物流配送公司,通过对福悦祥现成的供应链体系加以改造,家家悦可以实现在省外的快速拓展。

在对外扩张上,家家悦还借鉴了永辉超市的合伙人制度。截至2017年底,家家悦选择了33家门店试点合伙人机制,2018年家家悦将合伙人制度进一步推广,当年在西部新增56个合伙人试点门店,试点合伙人机制的门店总数达到89家。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