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校长陪学生就餐,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健康

发布时间:2019-10-31 09:14:53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食物寄托着情感,食堂是向学生传递来自学校、社会关切爱护的情感课堂。因此,食堂不应该成为利益的“角斗场”。让学校食堂回归其公益性的本质,才能从根源上斩断伸向学生的黑手。

据新华网10月30日报道,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时披露,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有51万余所,设有食堂的学校38万户,其中已有31.86万所达到了“明厨亮灶”,覆盖率占有食堂学校数的84%。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呵护了广大师生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万千家庭,很容易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校园系统的相对独立性和封闭性决定了,校园食品安全的治理不可能靠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市场监管部门“单打独斗”。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服务单位推广的“明厨亮灶”工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餐食加工过程、后厨卫生环境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看得见才能吃得放心。同时此举能增强餐饮服务单位的自律意识。

因此,多部门携手将“明厨亮灶”工程引进至校园,可以让校园食品安全置于家长、师生、教育行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实现社会各界对校园食品安全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

目前“明厨亮灶”进校园已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相关部门同时也渐渐摸索出了不少捍卫校园食品安全的有益经验。

如有的学校不仅实现了开放式厨房、后厨参观等食品加工过程公示,还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即将后厨晒在网上——食品操作在线实时直播、全程录像可随时调取。再如校长陪餐制——让“校长陪你吃午餐”,使得校园管理者更能体会将心比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责任。

食物寄托着情感,食堂是向学生传递来自学校、社会关切爱护的情感课堂。食堂不应该成为利益的“角斗场”。从前些年曝光的案例来看,多数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都绕不开一个“利”字。因此只有让学校食堂回归其公益性的本质,即学校和相关部门做到不争利、不谋利、不取利,才能从根源上斩断伸向学生的黑手。

同时,还需要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有权必有责、权责必相等,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真正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