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原创

中咨公司助力安徽蚌埠打造全球最大的聚乳酸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19-11-13 11:46:0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1月10日,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蚌埠市发改委、安徽丰原集团共同主办首届中国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蚌埠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尹伟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江海河等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基材料产业专家及100多名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蚌埠市市长王诚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东涛,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鹏参加会议。

聚乳酸(PLA)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淀粉原料经由糖化得到葡萄糖,再由葡萄糖及一定的菌种发酵制成高纯度的乳酸,再通过化学合成方法合成一定分子量的聚乳酸。由于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后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环境,这对保护环境非常有利,是公认的环境友好材料。

生物基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时装、家具、家居、户外及工业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对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蚌埠本土企业丰原生物产业基地5000吨/年乳酸、3000吨/年聚乳酸产业化示范线试车投产成功,标志着蚌埠的本土企业已经打通了聚乳酸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不远的将来,蚌埠市将向着年产100万吨聚乳酸,打造“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目标迈进。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副主任乐有华现场解读了《蚌埠市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规划聚焦突破产业关键技术,构建产学研用闭环体系,广泛集聚上中下游企业,落实“三个一切”服务理念,推进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都一轴四区”的产业布局,加快完善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脂、呋喃聚酯、塑木复合材料为支撑的“三聚一塑”产业发展体系,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发展目标提出,2025年,蚌埠市生物基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2500亿元,其中主要是,聚乳酸(PLA)产业链超过1700亿元,聚丁二酸丁二醇酯产业链超过170亿元,呋喃聚酯(PEF)产业链超过100亿元,塑木复合材料产业链达到50亿元,PA56产业链达到150亿元。规划还展望了产业长远发展前景,到2030年,生物基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1万亿元,着力将蚌埠市打造成为安徽省生物基材料新兴产业重大基地、全国领先的生物基材料之都、全球最大的聚乳酸产业集群。到2035年,依托海外丙交酯原料基地,有望实现聚乳酸(PLA)生产规模达到1000万吨,带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

乐有华说,蚌埠生物基的发展路径主要以提升聚乳酸产品产能为核心,着力打造以“乳酸—聚乳酸—应用产品”为主线的产业链条 ,形成以聚乳酸(PLA)产业链为核心、聚丁二酸丁二酯(PBS)、呋喃基生物新材料、塑木复合材料、PA56纤维等产业链为补充的五大产业链,重点集聚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外包装材料、塑料餐具、医用材料、农用地膜、纤维及纺织等应用企业。

目前蚌埠市规模以上产业有24家,形成了固镇经济开发区和淮上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固镇经济开发区聚乳酸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聚乳酸生产基地,淮上经济开发区以PBS、PEF为代表的产业链基本形成。乐有华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产业链有待完善,产品推广有待强化以及标准体系不够健全等。

蒋士成说,此次在蚌埠召开的首届中国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聚集了众多国内生物基材料领域的权威学者及企业家,为国内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大家围绕生物基材料的绿色和高质量发展充分交流,凝炼促进我国生物基材料产业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我国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尹伟伦表示,当前生物经济在健康、医疗、农业、生态环保、能源等方面已经凸显其重要价值,我国生物产业规模正迅速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持续增加。蚌埠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生物经济的发展,率先提出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在生物产业上持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和举措,培育出了以安徽丰原集团为代表的生物经济发展引领企业,形成了产业优势,成为了经济转型的典型示范。希望蚌埠能够持续推动重点科技研发,不断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努力把蚌埠生物基材料产业做大做强,积极推动我国生物产业快速发展。

王诚在会上为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们颁发聘书。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安徽丰原集团公司董事长李荣杰为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郭鹏解读了《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应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防治白色污染的实施意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相关负责人、蚌埠市生物基材料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致辞。

中咨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副主任乐有华主持了嘉宾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蚌埠市生物基材料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翁云宣教授作了生物基材料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生物基纤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增俊作了我国生物基化学纤维的发展与展望报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峰作了生物基塑料应用及前景的演讲、中国生物发酵协会副秘书长冯志合的演讲标题是《乳酸、聚乳酸发展与建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傅尧作了呋喃聚酯发展应用和发展前景的报告、安徽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就丰原集团生物基材料发展现状与战略规划进行了演讲。

大会还设置了“生物基材料技术与应用”、“生物基材料产业招商引资”、“生物基材料融资”三个分论坛,就生物基材料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的新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