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江苏5家淘宝网店所售食品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9-11-18 16:25:4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943批次,涉及餐饮食品、糕点、冷冻饮品等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不合格样品16批次。

常州市钟楼区五星朋趣副食品商行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常州市味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芒果干(分装),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2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g/kg。

徐州老莫商贸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汕头香德食品厂生产的拉丝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2.8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22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g/kg;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45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5g/kg。

二氧化硫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苯甲酸是一种广谱性的酸性防腐剂,在多类食品中应用广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苯甲酸的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0.5g/kg。苯甲酸可被机体快速而有效地代谢和排出,对组织无明显损害。苯甲酸项目不合格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所致。

甜蜜素,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制造中,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目的,谋求不当利益。

淮安小口木商贸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淮安市苏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坊斋麻辣鸭脖,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为0.032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糖精钠(以糖精计)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邳州市彭芝茗食品经营部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金时子民俗食品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生产的炒年糕(麻辣味),菌落总数检测值为n=5,均大于3.0×105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徐州云龙区加吉食品配料商行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徐州市香万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花生,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0CFU/g,<10CFU/g,<10CFU/g,<10CFU/g,1.5×102,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0CFU/g。

南京市浦口区钱记卤菜店销售的盐水鸭后腿,菌落总数检测值为>3.0×105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80000CFU/g;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4×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CFU/g。

徐州市云龙区永厨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南京美食佳肉制品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产的水晶肴肉,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8×106CFU/g,1.5×106CFU/g,1.9×106CFU/g,7.9×105CFU/g,7.1×105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大肠菌群检测值为7000CFU/g,3600CFU/g,9400CFU/g,8000CFU/g,66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0CFU/g。

徐州泉山区雨峰冻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徐州龙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蛋黄棒冰,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800000CFU/g,2400000CFU/g,2300000CFU/g,2600000CFU/g,200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5000CFU/g,M=100000CFU/g;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3000CFU/g,14000CFU/g,12000CFU/g,15000CFU/g,12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0CFU/g。

徐州泉山区雨峰冻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徐州龙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火炬棒冰,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70000CFU/g,190000CFU/g,190000CFU/g,230000CFU/g,23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5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淮安清浦区王俊水产经营店销售的小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1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淮安浦南路市场王金红销售的罗氏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7.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淮安浦南路市场王金红销售的对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在淡水虾中不得检出。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可通过在动物体内残留,传递给人,长期摄入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神经炎、眼部损害等。

盐城市亭湖区洪根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盐城市伍佑食品二厂生产的醉小蟹,挥发性盐基氮检测值为48.4m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mg/100g。

挥发性盐基氮与动物性食品腐败变质有关,是评价食品鲜度的主要指标。水产制品中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卫生状况不达标,造成产品微生物污染和腐败变质;也可能是运输过程中温度、氧气浓度和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加快了产品腐败变质速度。食用挥发性盐基氮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反胃、腹泻等症状。

沛县微山湖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雨露白荷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10CFU/250mL,4CFU/250mL,2CFU/250mL,4CFU/250mL,15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徐州市贾汪区天司源饮品厂生产的天司源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14CFU/250mL,12CFU/250mL,7CFU/250mL,9CFU/250mL,13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连云港市花果山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慧心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6CFU/250mL,6CFU/250mL,7CFU/250mL,10CFU/250mL,4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本菌普遍存在,而在潮湿环境尤甚。饮用水中超标可能是由于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等有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