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北15批次食品不合格 中百仓储、武商超市、中商超市、雅斯连锁、德庄火锅皆上黑榜

发布时间:2020-01-10 11:28:0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月9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20年第2期)。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36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

湖北雅斯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宜都雅斯大型综合超市销售的财鱼(抽样日期:2019-10-11),氧氟沙星检出值为18.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黄冈市黄商贸易股份有限公司黄商购物中心销售的鲈鱼(淡水鱼)(抽样日期:2019-06-11),氧氟沙星检出值为16.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黄冈市黄州区德庄万达广场火锅店销售的黑鱼(抽样日期:2019-09-03),氧氟沙星检出值为34.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黄冈市黄州区滇婆婆草帽石锅鱼餐厅销售的乌鳢(黑鱼)(抽样日期:2019-09-04),氧氟沙星检出值为58.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首义店销售的乡村纯品鸡蛋(抽样日期:2019-05-27),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2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荆门市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销售的财鱼(黑鱼)(抽样日期:2019-09-10),氧氟沙星检出值为18.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钢都花园购物广场销售的财鱼(黑鱼)(抽样日期:2019-09-19),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新洲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湖北三普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普农香土蜂蜜(生产日期:2019-06-24),诺氟沙星检出值为6.6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

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有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其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神农架家家惠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土鸡蛋(抽样日期:2019-10-08),氟苯尼考检出值为83.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畜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畜禽体内。长期摄入氟苯尼考超标的肉类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襄阳华亿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襄阳诚鼎牛味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味鲜小米锅巴(生产日期:2019-09-2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71g/100g,标准规定为≤0.25g/100g。

襄阳华亿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襄阳诚鼎牛味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味鲜黑米锅巴(生产日期:2019-09-2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7g/100g,标准规定为≤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发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津泰店销售的豆芽(抽样日期:2019-11-11),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1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有关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随州文峰店的青梗芹菜(抽样日期:2019-11-13),毒死蜱检出值为0.73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造成蔬菜或水果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毒死蜱药物,导致在蔬菜或水果中残留。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水果和蔬菜采收前喷洒毒死蜱农药,没有过安全间隔期,导致水果或蔬菜中残留毒死蜱。

武汉市洪山区永忠蔬菜商行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19-09-21),腐霉利检出值为1.5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黄冈市黄州区金滏山自助餐厅连锁店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19-09-04),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值为1.55mg/kg,标准规定为≤1mg/kg。

高效氯氰菊酯,是农业杀虫剂,主要防治农作物上发生的鳞翅目害虫,具有强毒性。氯氰菊酯是一种杀虫剂,属中等毒类,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