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又一“洋河系”高管入主 贵州醇能否东山再起

发布时间:2020-02-13 09:40:28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历经多任高管的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醇)再次迎来新“干将”。2月10日,“洋河系”老将朱伟接任贵州醇董事长兼总经理。具有丰富市场销售经验的朱伟能否让曾经的“低度酒大王”东山再起呢?

“洋河系”高管空降

2月10日,中国商报记者获悉,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河股份)原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朱伟自正式接任贵州醇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

据了解,朱伟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2000年毕业后,朱伟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录用并下派至洋河股份工作。在洋河股份期间,朱伟曾担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市场部部长、市场总监、战略研究总监等职务;2015年成为洋河股份副总裁;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兼任洋河股份销售公司总经理;直至2020年1月,朱伟卸任洋河股份所有职务。

实际上,贵州醇和洋河股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洋河股份收购双沟酒业之前,贵州醇的前股东维维集团曾持有双沟酒业股权长达三年之久。贵州醇的股东江苏南通综艺集团(以下简称综艺集团)更是洋河股份的十大股东之一。此外,曾于2017年“执掌”贵州醇83天的李风云曾担任洋河股份董事、副总裁。

新上任的“洋河系”高管朱伟又有何优势呢?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朱伟见证了洋河股份营收从4亿元到300多亿元的全过程。在产品力打造、渠道建设、品牌塑造、创新传播、组织建设等层面,朱伟都具有系统的逻辑架构和实操经验。”

白酒行业专家刘晓威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朱伟属于白酒行业的“少壮学院派”,具有名校高材生光环,企业运营管理的理论基础非常扎实。

命运多舛 走马换将

贵州醇过去数年可谓命运多舛。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是贵州醇的高光时刻,作为当时贵州省白酒行业的“八大金刚”之一,贵州醇开创了35度浓香型白酒品类,并风靡一时,被业界称为“低度酒大王”。但是,自从2000年与茅台集团发生法律纠纷后,贵州醇走向下坡路。

2012年,维维集团收购贵州醇后,尝试各种办法重振贵州醇。仅2017年,唐士军、李风云、肖进春三员大将先后任职贵州醇董事长。不过,贵州醇业绩仍然每况愈下。数据显示,被维维集团收购的七年间,贵州醇累计亏损3.16亿元。2012-2018年,贵州醇分别亏损1296.5万元、8822.39万元、5681.85万元、4920万元、4907万元、5151万元、2142万元。2019年,万般无奈的维维集团终于将贵州醇卖给综艺集团。

连年的亏损也使贵州醇的品牌力、产品力消耗殆尽。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如今无论是在产品打造层面、品牌宣传层面,还是渠道管理层面,贵州醇都没有优势。

实际上,这些年以来,贵州醇甚至没有一款能被大家熟知的产品。中国商报记者登录天猫、京东等平台获悉,贵州醇产品种类很少,多为高度数的老酒,且销量较小,当年的35度经典装系列也早已下架。此外,1919、酒仙网等酒类流通平台上并没有贵州醇的身影。

未来能否迎来涅槃

那么,“洋河系”老将朱伟的空降能否令贵州醇涅槃重生呢?对此,晋育锋坦言,贵州醇和洋河股份的体量不是一个数量级,即使在17年前,洋河股份的体量也远远大于目前贵州醇的体量。而且,高度成熟期的企业和处于混沌期的企业,在运营管理体系和治理逻辑上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洋河股份的很多成功经验可能无法复制到贵州醇,这对朱伟而言是较大的挑战。

刘晓威也坦言,贵州醇此前的“洋河系”董事长李风云,在白酒市场运营方面实战经验丰富,擅长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组织创新。但是,仍没能使贵州醇“起死回生”,如今朱伟同样面临很大挑战。

对于贵州醇的未来发展,刘晓威认为,“酱香民酒”的定位对贵州醇而言更为可行。因为贵州醇目前在资源匹配、人员组织架构、市场运营模式、消费者品牌基础等方面尚不成熟,不能贸然冲击高端市场。如果贵州醇能适当放下身段,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塑造具有良好性价比的“酱香民酒”,与茅台、郎酒等高端酱酒品牌形成错位竞争,可能还有一定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