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农药超标25倍,广西华润万家的芹菜还敢买么?

发布时间:2020-02-28 11:14:4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和水果制品2类食品130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8批次。

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东葛店销售的标称来自仁寿县玉禾种植有限公司的“芹菜”,毒死蜱检测结果为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超标25倍。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广西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阳朔西街店销售的“荣健本地土鸡”,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检测结果为2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μg/kg。

尼卡巴嗪又被称为球虫净,是一种广谱、高效和性能稳定的抗球虫饲料药物添加剂,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鸡等禽类的球虫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肉中的残留量为≤200μg/kg。

玉林市盛盛百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生鱼(黑鱼)”,孔雀石绿检测结果为0.75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检测结果为23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动物源性食品中使用该药物。检出孔雀石绿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预防和治疗鱼类等的寄生虫病等,非法使用孔雀石绿所致。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玉林市玉州区吴海青青菜摊销售的“线椒”,克百威检测结果为0.0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克百威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克百威在辣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大量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健康影响风险。

七星区桓昌食品店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市永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罗汉果味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结果为0.75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5g/kg。

 桂林悦隆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市永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罗汉果味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结果为0.88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5g/kg。

七星区桂之宝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由桂林谷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罗汉果味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结果为0.76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5g/kg。

七星区桂之宝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由桂林谷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桂花玫瑰茄脯”,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结果为0.986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5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为增加原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