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各项政策扶持助力餐企支出压力缓解 减免租金等方面盼更多支持

发布时间:2020-03-03 10:52:3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其对餐饮行业的冲击无论是在冲击面还是冲击力上都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餐饮企业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困难。2020年2月21日至23日,中国饭店协会开展了第二轮行业调查,共收集典型餐企问卷309份,主要聚焦于疫情至今的行业全面损失情况、复市情况、政策扶持有效性等情况。基于此次调查,中国饭店协会研究院于3月2日发布了《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参与本次调查的309家餐企中,中小微企业占比71%,大中型企业占比56%。

调研餐企规模分布图

本次调查的餐企中单店占比33%,连锁餐企占比67%,连锁门店的均值为68家,绝大部分连锁餐企的门店分布在33家至103家之间。

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

疫情发生后,中央和地方迅速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进一步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目前,国务院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税务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主要在减免租金、减免税收、延期缴纳税款、延迟缴纳社会保险、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供各项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

深圳市、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山东省等各地也根据国家政策出台了落地政策,这些领先落地政策受到了行业欢迎。

各项政策扶持助力餐企支出压力缓解,但缓解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调研中发现,各项扶持政策基本可以减轻企业10%-20%的支出压力,但是大部分餐企的支出压力缓解度仍然较低。

通过各项扶持政策可以解决企业防疫支出百分比均值为12%,但对于7成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3.04%左右,对于14%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25.36%左右。

可以解决企业现金流压力百分比均值为14%,对于65%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4.14%左右,对于18%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26.67%左右。

可以解决企业人力成本百分比均值为13%,对于62%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3.83%左右,对于14%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19.21%左右。

可以减少企业租金压力百分比均值为17%,对于70%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5.48%左右,对于19%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40%左右。

可以减少企业税费压力百分比均值为18%,对于60%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3.42%左右,对于18%餐企的支出减轻值为50%左右。

餐企:减免租金、减免外卖平台服务费等方面希望得到更多扶持

对于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支持性政策,参与调查的餐企希望在专项资金补助员工工资、免收国有经营用房房租和非国有经营用房房租、减免外卖平台服务费、补充流动资金不足等方面得到更大扶持。

疫情发生后,餐企认为无法享受政策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专项资金扶持、培训费补贴、开通绿色通道以及低成本融资。

餐企正在申请的政策主要是税费相关政策,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延迟缴纳社会保险、减免营业税、延期缴纳税款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餐饮企业认为最有效的政策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减免租金、专项资金扶持、延迟缴纳社会保险、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延期缴纳税款,企业希望能够加大这些政策的落实力度。

餐企政策效果评估表

《报告》认为,疫情导致餐饮行业损失惨重,但餐饮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