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南靖州叮咚民族生态农业公司等5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03-06 11:35: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3月5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34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标称耒阳市石头窝桶装水厂生产的水心阁山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耒阳市天门仙山泉水厂生产的天门仙山泉,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新化县上渡水果超市销售的,标称新化县雪峰长寿山泉水厂生产的粗石长寿山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靖州叮咚民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丁洞神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标称凤凰县青源天然水厂生产的青源天然水,亚硝酸盐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饮用水被污染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控制不当,放置时间长了之后,水中的硝酸盐通过细菌转化成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超标;另一方面是可能来自饮用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标称平江县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卷卷香(挤压糕点),三氯蔗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氯蔗糖在不同条件下甜度为蔗糖的400∽800倍,甜味纯正,甜感呈现速度、最大甜味的感受强度、甜味持续时间、后味等甜味特性十分类似蔗糖,没有任何后苦味。造成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所用原辅料把关不严带入;或是生产过程控制不当;也可能是生产企业调节食品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三氯蔗糖。

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生产的辣肠皮,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