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滚动

山东十二勇士出征西藏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3-12 15:0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战“疫”路上,每个奋斗者都是英雄。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当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逆行湖北时,有这样一支医疗小分队于2020年1月30日从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悄然登程,飞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他们就是奉命提前结束休假奔赴日喀则的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医疗队的12名医疗专业技术人才。

迄今,他们已经在雪域高原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战了40多天。

援藏医疗队员在为患者做手术

“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28日上午10时许,分布在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5市的12名援藏医疗队员先后接到了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打来的电话:“停止休假,抓紧准备,1月30日进藏返岗!”

“没问题!”

“我能行!”

“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

……

没有丝毫犹豫,个个态度鲜明,一声声响亮、干脆、坚决的回答,彰显出山东援藏医疗队员顾全大局、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

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对于一年只有一次年终休假的援藏干部人才而言,两个月的假期十分短暂、非常宝贵。

接到进藏通知时,他们才仅仅休了不到1个月。按照原定计划,他们将于2月底随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进藏返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的安静与祥和,也深深牵动着12名援藏医疗队员的心,在家居家隔离、安心休假、陪伴家人的他们,时刻都在关注着疫情发展和形势变化。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员刘海军说:“自打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就做好了随时进藏返岗的准备!”

已经援藏半年的他们深知,西藏自然环境恶劣、医疗保障薄弱,一旦爆发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只有严防死守,扎紧篱笆,防患于未然,才能保百姓安康。

援藏医疗队员在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组织疫情防控演练

12名医疗队员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纷纷表示,疫情爆发后,他们就预料到随时可能终止休假提前进藏返岗,只是不知道具体时间,因此,对于提前进藏返岗紧急通知他们并不感到意外。

一场疫情中断了他们宝贵的假期,一个通知改变了他们的原有安排,有些行李还未打开,却又要启程。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援藏医疗队员柴丽萍的老家在山西,家中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她们一家三口早已订好从济南飞往太原的机票,计划稍后几天回家探母。

山东省胸科医院援藏医疗队员刘伟娟年前腊月二十四刚刚把家在威海的父母接到济南,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公婆婆,原想好好陪陪4位老人。

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藏医疗队员李义春的二宝刚刚1岁出头,他开始援藏时,孩子才5个多月,他的心里充满了太多对孩子的思念与愧疚。

淄博市临淄区妇幼保健院援藏医疗队员郭方吉的爱人周冬梅在临淄区疾控中心工作,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家中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需要人照顾。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人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12名援藏医疗队员没有一个临阵退缩。

1月30日一大早,来自山东12家医疗机构的12名援藏医疗队员齐聚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登上了飞赴日喀则市的航班。

“新冠肺炎肆无惮,奉命返藏听召唤。众志成城战疫情,舍家为国保平安!”潍坊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员王天民在飞赴日喀则途中写的这首小诗代表了全体队员的心声。

“主动请缨当先锋,战天斗地战疫情”

二月的日喀则天寒地冻、氧气稀薄,正是藏区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7摄氏度,高原反应格外严重,对内地人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2月12日,在日喀则市山东援藏公寓隔离期满当天,12名医疗队员不等援建单位通知,便纷纷奔赴各自岗位,其中最远的聂拉木县距日喀则市区500多公里,海拔最高的昂仁县有4380多米。

各种艰难困苦可想而知,但千难万难挡不住援藏医疗队员们如火的热情和参战的激情。

援藏医疗队员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指导疫情防控

济南市援藏医疗队员于德宝抵达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当天,便主动请缨,投入到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隔离场所消毒工作中。

王军、柴丽萍、王刚、王保刚、刘伟娟、宋庆达、李义春等7名来自山东7家省级医疗机构的援藏医疗队员抵达对口支援单位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后,迅速会同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修改完善防控方案,制定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实施细则、病人转运预案,梳理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设置和工作流程,查漏补缺、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同时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护培训、开展疫情应急演练,模拟不同场景下发热病人就诊、转运过程,使全体医护人员都能熟练掌握防护要领和防控流程。

青岛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员徐涛任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他到岗后除积极组织和参与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改建、在发热门诊出诊外,还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多次到机场、隔离酒店等公共场所协助一线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先后开展体温检测10197人次。

王天民、刘海军、郭方吉等3名分别对口支援南木林县、聂拉木县和昂仁县卫生服务中心的援藏医疗队员也都在各自岗位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12名援藏医疗队员用自己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为筑牢当地疫情防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藏区百姓托起生命之舟”

3月11日上午10点,柴丽萍和李义春正在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里为一名产妇紧张有序地做腰硬联合麻醉下剖宫产手术。

这已是他们自2月12日到岗后开展的第19台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高频次的手术对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夜间、假日临时赶往医院紧急手术也是常有的事。

3月6日凌晨,急促的手机铃声将睡梦中的柴丽萍惊醒:“主任,外地转来一个孕妇,破膜30多小时,盆腔一个大肿物梗阻胎头难产,孩子胎心也不好,怎么办?”

“先露梗阻,胎心不好,再发展可能会子宫破裂,胎死宫内,大人孩子都有极大的生命危险!”,身为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妇产科主任,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柴丽萍意识到了产妇的危险。

“准备急诊剖宫产,我马上到!”柴丽萍随即下达指令,迅速起床,同时电话呼叫麻醉医师李义春,两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了医院手术室。

到医院之后,两人迅速了解产妇病情。产妇在某县医院催产20多小时未成功,才颠簸600多公里转来。经检查,系产妇盆腔内有大肿物,阻挡了孩子出生。眼见孩子胎心越来越弱,情况十分危急。

李义春快速为产妇实施麻醉,当柴丽萍打开腹腔看到子宫的那一刻,心揪得紧紧的,由于胎头下降受阻,子宫下段快让胎头给撑破了,手术再晚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柴丽萍快速取出孩子,发现羊水三度污染、孩子窒息,只有微弱呼吸和心跳,柴丽萍、李义春等人快速给婴儿吸痰、吸氧,紧急做气管插管抢救、胸外心脏按压约10分钟后孩子肤色由紫变红润,自主呼吸恢复了。

援藏医疗队员在白朗县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宣教

孩子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李义春为孩子拔出气管插管,“哇”的一声,孩子哭了出来,孩子安全了!

李义春说:“这孩子命真大,要不是我插管把那块堵在声门的痰取出来,恐怕他就没命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抢救完孩子,柴丽萍那颗心又悬了起来。原来产妇盆腔肿物比成人拳头还大,像头窄底宽的水囊一样深深地固定在盆腔,一动不动,表面上附着着密密麻麻的血管。

柴丽萍深知盆腔血管神经非常丰富,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损伤导致大出血,而这段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喀则市血站血源非常紧张,患者又是妊娠期,各种手术都会增加出血感染风险,必须外科处理。

柴丽萍一边通过医院领导联系外院普外科医生,一边凭借自己多年的手术经验,仔细小心为产妇分离黏连、止血、游离肿物上缘。

肿物破了,流出清亮的液体,肿物内雪白的面片状物及囊球状物露了出来,此时外请的普外科医生赶到了,一看是包虫囊肿,很快顺利完整切除。

术后,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对柴丽萍和李义春说:“要是没有你们,这个病人我们只能转到上级医院,后果不敢想象!”患者家属见到柴丽萍则竖起大拇指不断说着“安吉拉(医生)、安吉拉”!

今年已经52岁的柴丽萍说:“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越要坚守岗位,为藏区百姓筑牢健康防线,托起生命之舟!”

据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援藏医疗队员、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军介绍,截止目前,7名队员已累计开展各类手术40余台次、超声检查320余人次、门诊340余人次,组织业务培训3次,疫情演练1次,组织编写相关标准34项。

眼下,12名医疗队员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