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汤臣倍健回应业绩亏损:开拓跨境电商 短期受疫情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16 09:49:5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没料到第一次下手的海外并购中就在短时间内出现巨大商誉减值,直接带来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提及公司收购LSG时表示,其本人多年来一直告诫自己和团队,并购市场是“吃下去容易,咽下去难,消化好更是难上加难”。

3月13日,汤臣倍健公告,公司于2018年收购的澳洲公司LSG业绩下滑,导致汤臣倍健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共计15.7亿元,公司亏损。为此,独立财务顾问及主办人中信证券向投资者致歉。

汤臣倍健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经销商、供应商、零售商等利益相关方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公司的生产、市场及销售活动无法按期正常开展,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汤臣倍健:产品在药店渠道发力未达预期

2018年8月30日,汤臣倍健公告,公司将由子公司广州汤臣佰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臣佰盛”)通过境外平台公司以现金对价购买LSG 100%股权。LSG主要从事益生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最主要的品牌为Life-Space(“益倍适”)。

汤臣倍健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汤臣佰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营业利润-18.12亿元,净利润-15.52亿元。

汤臣倍健表示,截至2019年底,因LSG的2019年实际经营情况远低于无形资产初始确认时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且预计未达成预测的影响因素非暂时性,故汤臣倍健对LSG商标及客户关系进行减值测试评估。

2019年,汤臣倍健对合并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08亿元,商誉较年初大幅下降45.35%,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5.61亿元,无形资产较年初大幅下降44.49%,转销递延所得税负债1.68亿元。

上述变动导致汤臣倍健2019年经营业绩未达预期。2019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20.94%,但归母净利润为-3.55亿元,同比下滑135.51%。

对于LSG亏损的原因,汤臣倍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LSG旗下的“Life-Space”产品,借助汤臣倍健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于2019年3月开始在国内药店、母婴等渠道推出并进行相应资源投放。但是,受产品批文限制,“Life-Space”在药店渠道的发力未达预期。

此外《电子商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发布并在2019年初实施,原来的澳洲代购模式中,部分环节受到影响,导致 LSG 品牌的相关渠道在营销方式、渠道、消费者沟通、产品送达等方面发生变化。而跨境收购整合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也影响了LSG业绩。

除了旗下LSG的“Life-Space”销售不力外,汤臣倍健还表示,公司经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经销商、供应商、零售商等利益相关方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汤臣倍健称,我国各地采取多种手段防控疫情,导致消费和生产在短期内都受到一定影响,影响范围广泛波及所有地区和多个行业。由此,汤臣倍健的生产、市场及销售活动无法按期正常开展,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汤臣倍健也表示,疫情发生后,人们更加重视身心健康和自身免疫力的提升,国家层面也更加重视健康产业、医药产业的发展,对这个行业予以了更多的认可,肯定了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功能与价值,这些认可对行业也有利好因素。

“2020年,在中国市场,汤臣倍健会按照‘健力多’的高度来全力打造‘Life-Space’国内产品”,汤臣倍健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投入力度,开拓跨境电商。

评估增值曾高达34.11倍

2018年8月30日,汤臣倍健宣布收购LSG 100%股权。

收购草案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LSG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仅为1.01亿元,评估值却超过35亿元。

草案介绍,如果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LSG的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5.62亿元,评估增值34.61亿元,评估增值34.11倍;如果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LSG的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8.62亿元,评估增值37.60亿元,评估增值37.06倍。

最终,汤臣倍健对LSG的100%股权的评估价值定为35.62亿元,交易总对价将不超过 35.14 亿元。

对于34倍的评估增值,汤臣倍健解释,LSG的核心资产是无形资产(商标、客户关系等),以及其他无法在会计上确认为无形资产的核心资源(管理团队、人力资源)等,这些并未在账面予以反映。此外,汤臣倍健认为LSG具备较好的成长性,其成长性的动力既来自外部也来自内部,主要体现在益生菌市场的迅速增长、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等方面。

不过汤臣倍健当时提醒,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评估及作价较高,增值较大,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估值较高的风险。

收购草案显示,2016年、2017年,LSG的总资产分别为2.03亿元、2.88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3.07亿元、4.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02.73万元、6337.19万元。2018年一季度,LSG的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净利润为2805.76万元。

草案当时提及,本次交易完成后,汤臣倍健将确认一定金额的商誉,若LSG未来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则相关商誉存在减值风险,从而对汤臣倍健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