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云南沃尔玛所售鸡肉、家乐福所售乌鸡均兽残超标

发布时间:2020-04-16 13:51:2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4月8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9期),主要是兽药残留超标的问题。

其中,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昭通环城东路分店销售的鸡肉,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检验结果为637.4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动物性的肌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大量使用相关兽药,也可能是饲料添加,或者家畜疾病治疗中导致其在动物体内蓄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

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南亚店销售的鲜黑乌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磺胺类(总量)超标,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验结果为267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磺胺类(总量)检验结果为133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食品,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

云南恒邦百货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鲜活鲫鱼,孔雀石绿超标,检验结果为10.5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