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粮食库存充足 仍要念好“节约经”

发布时间:2020-04-10 10:38: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联合国粮农组织有关负责人最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针对国内一些人对粮食短缺的担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权威专家介绍,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充足,稻谷和小麦库存均能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中国有信心应对可能到来的全球性粮食危机,牢牢端稳“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4月9日《经济日报》)

受疫情全球暴发的影响,一些粮食出口国限制大米和小麦出口,由此引发国内一些消费者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担忧。少数地方出现了市民抢购囤积大米的情况,扰乱了粮食市场。对此,有关部门及专家持续发出权威声音,告诉公众“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充足”的客观事实,可以起到稳定市场、安定民心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的重重考验,经历过国际市场几次“过山车”式粮价大幅波动,特别是在2008年世界粮食危机期间,30多个国家出现粮荒甚至引发社会动荡,但中国粮食市场依然保持稳定。这些无不证明我国有足够能力应对世界粮食短缺问题,证明“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充足”所言不虚。

然而,尽管我国粮食库存充足,但也不能盲目乐观。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对我国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2012年2月22日《人民日报》),我国浪费粮食的现象比较普遍,节约粮食尚未真正形成广泛共识。

针对粮食浪费现象,从政府到社会各界都采取了有力遏制措施。近年来,无论是民间自发组织的“饥饿体验”,还是职能部门开展的“光盘行动”,都是对粮食的一种珍视和敬畏,旨在引领节约粮食的社会新风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推行“公勺公筷”及分餐制,这种健康文明的餐饮方式可以按需提供餐食,减少食物浪费。这正是全社会不遗余力推进共建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的主要途径之一,值得长期坚持。

近年来,有科技团队研发出“光盘打卡”公益项目(通过技术识别出是否“光盘”,“光盘”当事人可获得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首先从高校开始推广应用,让“光盘”成为更多人的习惯。截至2019年11月,“光盘打卡”已经拥有10万多用户,在100余所高校中生根发芽。“光盘打卡”让高校成为文明节约的“网红地”,彰显科技向善的正能量。有的中小学校要求学生就餐前背诵《就餐三字经》,让孩子从小牢记《弟子规》中的“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使节约粮食理念扎根到青少年心坎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

我国粮食库存充足,但仍须念好“节约经”。针对剩饭剩菜行为,应运用道德规范加以约束,给饮食行业及市民一个修正不良习惯的空间,通过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温馨提示,辅之批评教育等行政手段,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能力,逐渐改变剩饭剩菜不打包等不文明的生活习惯。特别要运用“剩饭剩菜打包有奖”等激励机制,培养市民良好的饮食习惯,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