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茶的演变(六):人皆嗜饮的清代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1:5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清代饮茶之风盛行,上至清朝历代皇帝,下至民间百姓均嗜好饮茶。清代初期皇室沿袭旗人风俗饮用奶茶,后逐渐改为清饮茶叶。清朝内务府专设御茶房,由专人管理,负责皇室茶叶、茶具的分配。

清朝时期百姓可以自由种植茶叶,地方政府每年以设捐统收或遇卡抽厘的方式征收茶叶进贡皇室,清代初期翰林院编修官查慎行在《海记》中曾详细记载了康熙年间各地进贡皇室的茶叶数量,仅江苏、安徽、浙江等七十多个府县,每年进贡的茶叶便达一万三千九百斤之多,与此同时,茶叶在当时国际贸易中也占据着极高的市场份额,中国茶叶一度几乎垄断了世界茶叶市场。由此可见清朝时期民间茶叶种植的庞大规模。

茶在皇家活动中有着重要地位,康熙在他60岁寿辰时举办“千叟宴”,共有一千八百余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大臣、官员、士庶参加,茶宴作为“千叟宴”开始和结束的仪式,在这一盛大的皇家御宴上大放异彩。而乾隆在登基之后,更是首倡重华宫茶宴,于每年元旦后三日举行,旨在宴请天下才子。席间品茗论道,吟诗作对,一时间传为佳话。清朝的重华宫茶宴先后共举办了70多次,可见当时清朝皇室对茶的热衷和喜爱。

清代民间茶馆在全民饮茶的背景下迅速发展,茶馆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民间百姓去茶馆饮茶成为了生活常态。“茶肆饮啜,有盛以壶者,有盛以碗者。有坐而饮者,有卧而啜者。进入茶肆者,终日勤苦,偶于暇日一至茶肆,与二三知己瀹苟深谈者有之,日夕流连,乐而忘返,不以废时失业为可惜者亦有之。清代京师茶馆,茶叶与水之资,须分计之。有提壶以往者,可自备茶叶,出钱买水而已。平日,茶馆中汉人少涉足,八旗人士虽官至三四品,亦厕身其间,并提鸟笼,曳长裙,就广坐,作茗憩,与圉人走卒杂坐谈话,不以为忤也。” 清末民初徐珂在其著作《清稗类钞》中便从多方面生动的记载了当时茶馆里不同阶层的饮茶方式,清代百姓的生活状态也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