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跑路扇贝”变“飞天神贝”?獐子岛股价翻倍

发布时间:2020-07-31 09:45:4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熊英英

7月30日早盘,獐子岛又涨停了,不过第四个涨停并未维持多久便开始下跌,一轮过山车行情后,最终收盘上涨5.81%,报6.01元/股。对比一个月前被证监会处罚时,其股价已经翻倍。曾经因“扇贝跑路”闻名的獐子岛,转眼成了“飞天神贝”,惊呆了股民。

日前,獐子岛完成人事更替,唐艳接任吴厚刚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在市场一片迷惑和质疑声中,獐子岛似乎正逐步走向正轨。

变卖资产“瘦身”净利润扭亏为盈

7月以来,獐子岛股价持续上涨,以6月30日收盘价2.75元/股计算,1个月内涨幅超过118%。

股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业绩的持续改善。

7月14日晚间,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00万元-45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358.97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獐子岛解释称,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20%;受闲置海域使用金及租金摊销等因素影响,海域使用金核算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导致相关产品单位成本上升约20%-30%。

报告期内,公司持有58%股份的青岛前沿海洋种业有限公司上半年度实现较好经营业绩,导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800万元。同时,公司出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权和相关资产以及中央冷藏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约1.2亿元。

借助卫星找扇贝 证监会揭开财务造假迷雾

从2014年开始,獐子岛扇贝频繁出事,不是“跑路”就是饿死。

今年5月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吴厚刚把“锅”甩给了天灾,称国家部局组织的专家调研组认为,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大量损失,是海水温度变化、海域贝类养殖规模及密度过大、饵料生物缺乏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不过,谎言很快就被拆穿。

6月24日,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证监会表示,借助卫星定位数据,对獐子岛27条采捕船只数百万条海上航行定位数据进行分析,委托两家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用计算机技术还原了采捕船只的真实航行轨迹,复原了公司最近两年真实的采捕海域,进而确定实际采捕面积,并据此认定獐子岛公司成本、营业外支出、利润等存在虚假。

真相大白后,公司开始一系列人员变更。董事长吴厚刚、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勾荣、证券事务代表张霖、财务总监刘坤相继辞职。随后,公司董事会选举唐艳为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并聘任其为公司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预告了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仍是亏损状态。獐子岛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各项经营,保障公司实现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