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来杯浓茶解解酒?小心你的肾脏!

发布时间:2020-07-31 14:08:5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酒作为活跃气氛、放松精神的饮品,在同学聚会、公司团建、工作应酬等现代社交活动中频频出现,但饮酒之后出现的呕吐、头痛等不适症状也让人难以忍受。于是各式各样的“解酒饮品”和“解酒秘方”开始出现,在年龄较长的人群中,饮用浓茶解酒的方式被相传甚广,许多人对这种方式深信不疑。可是这真的有效吗?

讨论解酒方式的有效与否,我们得从人为什么会醉酒开始说起,醉酒通常是由于人体在短时间内摄入了超出肝脏代谢能力的酒精,导致乙醇或乙醛在体内堆积,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

饮用浓茶解酒的方式之所以被部分人认为有效,是因为茶叶中的茶碱发挥的利尿作用,促使部分酒精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使醉酒者的不适症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从而达到所谓的“醒酒”作用。

但实际上,酒后饮茶不仅不适合解酒,甚至还会对人体造成损害。这是因为酒精在进入人体后,需要先在肝脏内进行乙醛到乙酸的转化,再将乙酸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之后才能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酒后马上饮茶,肝脏内还未完成转化过程的酒精会在茶碱的利尿作用下过早进入肾脏,对肾脏造成刺激并损害人体肾功能,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酒后饮茶虽然能够让人在短时间内感到舒适,但其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饮茶并不适合用于解酒。正确的解酒方式应当是饮用糖水、蜂蜜水或者服用B族维生素,严重醉酒者可以去医院输注葡萄糖溶液或者B族维生素注射液,从而促进人体内的酒精代谢,以缓解醉酒症状。

饮酒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缓解压力、放松精神的作用,但在生活中避免饮酒或者合理、适量饮酒,才是保证身体健康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