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花茶里面必须要有花吗?

发布时间:2020-07-31 14:32:2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提到花茶,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茉莉花茶,茉莉花茶因其香气馥郁,口感醇厚鲜爽而受到人们喜爱,许多人购买茉莉花茶也形成了自己的标准:有人认为口感浓烈的就是好的茉莉花茶,也有人认为花的比例高则代表品质上乘。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茉莉花茶才是好茶呢?

茉莉花茶的起源

茉莉原产自印度和伊朗等国家,在汉代时进入中国,据《南越行纪》记载,刘邦重臣陆贾“尝使南越,携苗而归,移植于南海,南人爱其芳香,竞植之。”到宋代时因当时文人雅士喜爱制饮香茶,茉莉花茶开始在小范围内传播。而到清代,茉莉花茶已经广泛流行。

茉莉花茶的制作

茉莉的香气转瞬即逝,要想使其长久封存于茶中,就需在原料选择和加工工艺上下足工夫。茉莉花茶的原料大体分为茉莉和茶胚两部分:

茉莉

常见的茉莉品种为单瓣、双瓣和多瓣,其中单瓣茉莉香气持久、内敛柔和,最适合用于制作茉莉花茶,但由于其产量极低,所以茉莉花茶多用香气浓烈的双瓣茉莉。

茉莉花期从每年的5、6月份开始,经历夏秋两季,到11月份结束。期间茉莉的香气随着气温的上升而愈发浓烈,在6月时香气柔和,7月开始出现蜜香,但只有在伏天最炎热的时候采摘的茉莉才最适合用于制作茉莉花茶,这时的茉莉花蕾雪白剔透、肥硕饱满、含苞欲放,所制作出的茉莉花茶带有“龙眼香”和“冰糖香”的特殊口感。

茶人将采摘下来的茉莉按等级进行分堆,并剔除青蕾花蒂和次花。挑选完成后,茉莉花堆被经验丰富的茶人不停翻动,以确保茉莉与氧气的充分接触,避免“烧花”的同时也将温湿度控制在合适的范围。

茶胚

茶胚大多使用吸香能力强的绿茶,在制成茉莉花茶之前,茶胚先需要经过复火干燥,以散发出茶胚原有的香气,做好迎接茉莉馥郁香气的准备。

窨(xūn)制

当茉莉和茶胚这两大主角都准备完毕后,制作茉莉花茶的重头戏——窨制便开始了,在传统的窨制过程中,茶人先用少量玉兰打底,这样可以提升茉莉花茶的香气浓度,之后把茶胚和茉莉交错铺盖十余层,再用翻耙将它们轻轻推开,使茶胚和茉莉充分拌和均匀。

混合的茶胚和茉莉需要经过十余个小时的静置,期间茶人寸步不离,以随时把控窨制过程中的温湿度。在这个过程中,茉莉中的芳香物质在水汽的裹挟下缓缓进入茶叶,茶叶中苦涩的多酚类物质开始变得甘甜。

静置完毕后,茶人将茶胚和茉莉分开,茉莉舍弃不用,茶胚则再次送去烘焙,以降低其中的水分,方便再次窨制。

经过这个漫长且繁琐的过程,茉莉花茶便完成了“一窨”,之后茉莉花茶还要经过“二窨”、“三窨”等多次窨制,在进行最后一次窨制时,为了保持茉莉鲜灵纯净的口感,茶胚不再复火烘焙,也就是所谓的“提花”。如今常见的茉莉花茶多为“三窨一提”、“五窨一提”,而高档的茉莉花茶则有“九窨一提”、“十窨一提”之多。

品质上乘的茉莉花茶芽毫显露,茶汤花香浓郁,汤色淡黄明亮,入口则灵动鲜爽、馥郁芬芳。大多数茉莉花茶中的干花仅能起到点缀、美观的作用,高档的茉莉花茶则普遍没有干花。但是与茉莉花茶同属花茶的碧潭飘雪茶则以其花形为一大特点,故而不能单纯地将花和茶的比例作为评判花茶品质的标准。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