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美团4批次美食菌落总数超标 广东嗦面舍餐饮公司曾姐萝卜条防腐剂超标

发布时间:2020-08-26 11:41: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5批次食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2期)。

美团4批次美食菌落总数超标

广州市从化江埔粥多点美食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韭菜鲜肉水饺和香菇鲜肉水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20000CFU/g,120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⁴;可接受:10⁴-<10⁵;不合格:≥10⁵CFU/g。 

广州市从化江埔蒸真糕点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甜蜜蜜八宝粥和鸡肉冬菇粥,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90000CFU/g和75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⁴;可接受:10⁴-<10⁵;不合格:≥10⁵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沃尔玛2批次食品不合格

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广州番禺钟村分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牛奶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姜汁撞奶(奶类冲调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6000;23000;19000;22000;25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3,M=5×104CFU/g。

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顺德东乐路分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宝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迷你玉米牛肉包,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①50;②<10;③<10;④35;⑤<10CFU/g,标准值为n=5,c=1,m=10,M=100CFU/g。

佛山市顺德区勒流创景食品厂馒头和鲜肉包菌落总数超标

清远市清城区新城惠客隆便利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顺德区勒流创景食品厂生产的奶香馒头,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①4.3×10⁴;②6.3×10⁴;③930;④3.5×10⁴;⑤4.6×10⁴ CFU/g,标准值为n=5,c=1,m=10000,M=100000CFU/g。

清远市清城区新城惠客隆便利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顺德区勒流创景食品厂生产的鲜肉包,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①<10;②<10;③<10;④620;⑤<10CFU/g,标准值为n=5,c=1,m=10,M=100CFU/g,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①1.8×106;②5.5×106;③2.6×106;④4.0×106;⑤3.5×106CFU/g,标准值为n=5,c=1,m=10000,M=1000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广东嗦面舍餐饮公司曾姐萝卜条防腐剂超标

广东嗦面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顺德分公司销售的曾姐萝卜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73g/kg,标准值为≤1.0g/kg。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是一种良好的食品防腐剂,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由于山梨酸在水中的溶解度不是很高,所以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通常将山梨酸制成溶解性能良好的山梨酸钾,以扩大山梨酸类产品的应用范围。由于山梨酸(钾)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盐),可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所以对人体不会产生致癌和致畸作用。但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大埔糯米娘酒、吴川市酒厂头曲酒酒精度不合格

标称大埔县新泰酒厂生产的大埔糯米娘酒(小曲糯米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13.1%vol,标准值为10.0~12.0%vol。

佛山市广泰超市有限公司里水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吴川市酒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头曲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49.4%vol,标准值为44.0~46.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发酵酒的理化指标,其含量应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酒精度超过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产品出厂检验结果不准确。

还有这些日常生活食品不合格

汕头市澄海区辉华购物商场销售的标称汕头市澄海区盐鸿华丰果菜腌制厂生产的贡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82g/kg,标准值为≤1.0g/kg。

甜蜜素(环已基氨基环酸钠),白色针状、片状结晶或结晶状粉末。无臭,味甜,它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而甜蜜素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而且它不像糖精那样用量稍多时有苦味。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口感风味。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可用其代替糖。长期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危害。

珠海市香洲伟宏商行销售的标称博罗县园洲镇千年食品厂生产的葵花籽(奶油味),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2 g/kg,标准值为≤1.2g/kg。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 

顺德区大良潮汇饮食店销售的枧水面,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2.7m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铝进入人体的渠道主要有食物、含铝器具以及饮用水等。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一般不会引起急性中毒,其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没有致癌性。部分研究提示过量摄入铝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存在一定相关。铝在人体中引起的毒性是缓慢的、长期的、不易被觉察的,一旦发生代谢紊乱的毒性反应,后果是严重的、不可恢复的。食品中铝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在于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以及原料带入等。

标称肇庆市高要区康源花生油厂生产的纯正花生油,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36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花生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