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商务部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开反倾销调查 必胜客关停300家美国门店

发布时间:2020-08-24 15:01:1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比37%,商务部展开反倾销调查

8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据悉,商务部于2020年7月6日收到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经审查,商务部认为该申请符合相关规定,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农夫山泉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2周内启动招股

据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农夫山泉已于8月16日通过聆讯,预计将于1-2周内启动招股。早前,捷利交易宝消息称,农夫山泉预计将于8月24日开始招股,将于9月4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农夫山泉饮料产品收益占总收益的占比分别为41.1%、40.5%、38.8%、42.4%及36.6%。

高管团队再现变动,ST椰岛常务副总经理曲锋宣布辞职

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于17日收到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曲锋的书面辞职申请,曲锋因个人工作变动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有观点称,ST椰岛高管接连离开,与企业定位不清晰,战略不稳定有关。ST椰岛近几年业绩持续表现不佳,高管的频繁变动也正是业绩压力高企的直接体现。

会稽山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8.70%,第一大股东将进行合并重整,公司控制权或不稳

8月17日,会稽山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降1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8.45万元,同比下降28.70%。对于营业收入的减少,会稽山方面称主要系公司主营业务受大环境整体消费影响所致。

8月21日傍晚,会稽山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司法重整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发来的《告知函》,精功集团管理人收到柯桥法院《民事裁定书》,柯桥法院裁定对精功集团等九公司进行合并重整。

会稽山方面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精功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97%,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精功集团进入合并重整程序,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卖酱油卖出高业绩 酱油企业为何能“逆风翻盘”

根据半年报,千禾味业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到7.99亿元,同比增长3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79.85%。

8月18日,海天味业每股股价报收158.33元,总市值突破5000亿,达到5131亿元,超越了石油巨头中国石化4915亿元的总市值,升至A股第12位。

疫情期间,调味品市场的龙头企业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靠卖酱油卖出了高业绩和高股价,其中高端酱油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增长,且市场潜力巨大,或将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美庐股份招股书披露,欲做“羊奶粉第二”遭质疑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作为江西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之一,美庐股份近年来发力羊奶粉、有机奶粉、特医食品等高端品类,并欲将旗下“爱悠若特”系列奶粉打造成“中国羊奶粉第二品牌”。但在竞争激烈、巨头围堵的情况下,业内认为其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且自2018年起,美庐股份与法国优诺公司陷入“爱优诺”商标纠纷,拳头产品“爱悠若特”奶粉实则由“爱优诺”更名而来。

青青稞酒:上半年营收下降34.65%,同比由盈转亏

8月18日,青青稞酒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下降3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6.6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对于营业收入的减少,青青稞酒表示,主要原因系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降。

必胜客关停300家美国门店,国内会受波及吗

8月18日,必胜客宣布位于美国的300家餐厅将永久关闭,原因是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集团在美国的最大特许经销商NPC国际面临倒闭。关店恐慌一度延续到了国内,不少消费者担心国内的必胜客也会受到波及。对此,必胜客中国方面回应称,国内不受影响。

山东伊怡乳业重整申请获受理,直言受福海集团拖累

近期,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了山东伊怡乳业有限公司的重整进展。法院文书显示,伊怡乳业目前资产负债率达342.54%,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法院受理了其重整申请。其参股的中鑫典当公司也在同期向法院递交了重整申请。

8月19日,伊怡乳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伊怡乳业实为福海集团下属企业,现股东为其代持股份。自2014年起,由于福海集团资金链断裂,包括伊怡乳业在内的几家下属公司被迫卷入系列金融借款纠纷,伊怡乳业6000多万贷款均由集团统一调配。伊怡乳业目前尚未停产,但实际已“租借”给第三方使用。

桃李面包上半年业绩双增,仍有17家子公司亏损

8月19日,“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发布2020 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27.39亿元,同比增长7.08%;净利润为4.18亿元,同比增长37.54%。报告期内,桃李面包加大了华东、华南市场布局,但其37家子公司中仍有17家亏损,上海地区亏损最为严重。

同庆楼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两成多

8月19日,同庆楼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下降36.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3.63万元,同比下降28.37%。公告中称,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餐饮业受到了巨大冲击。公司旗下门店于 2020年元月底全部停业。5月以来,公司业务逐渐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辉山乳业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79万

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期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179.36万元,执行法院为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公开信息显示,辉山乳业创建于1951年,2013年在香港上市,2016年董事长杨凯以260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排在第66位,成为辽宁省首富。2019年12月,辉山乳业被港交所强制退市。

华润啤酒:上半年营业额超174亿元,同比下降7.5%

8月19日午间,华润啤酒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营业额为174.0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7.5%,公司解释称主要受到疫情影响。毛利为70.3亿元,同比减少1.3%。

百威亚太:上半年收入25.75亿美元,同比下滑超两成

8月20日早间,百威亚太发布2020年中报,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威亚太收入25.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6.89%,上半年毛利13.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9.75%。百威亚太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销量下降主要是受区内COVID-19疫情所影响,加上去年的高基数所致。

招聘要求抵押房产?椰树集团道歉了

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8月19日,海南椰树集团有限公司为“职业经理学校”公开招生。引人注目的是“招生条件”:应征者需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表示,椰树集团此次发布的招聘信息,部分条款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已责成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椰树集团加强政策和法律宣传培训,督促其合法招聘、依法用工。

20日,海南直聘微信公众号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

同日,椰树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就发布“椰树培养职业经理学校”招聘信息部分条款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一事,向社会大众致歉。

王朝酒业:股东恒名集团拟将全部股本转让予天津食品

8月20日晚间,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恒名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已与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有条件协议,根据协议将恒名集团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转让予天津食品。

公告显示,此前,王朝酒业的直接控股股东为恒名集团,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约44.70%的权益,其为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津食品为一间于中国成立的公司,由天津津联间接全资拥有,两家公司均由天津市政府控制。

惠发食品上半年亏损565.91万元

8月20日,惠发食品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4.77亿元,同比增长26.31%;实现净利润-565.9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4638.79万元收窄。惠发食品表示,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加,一方面因为销售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则因为鸡肉类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产品成本降低,毛利率上升。

天润乳业中报业绩增速7年来首次回落到个位数

8月20日,新疆乳制品上市公司天润乳业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为8.83亿元,同比增长7.22%;净利润为8013.78万元,同比增长3.32%。这是天润乳业2014年以来,半年报营收、净利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

双塔食品上半年增利不增收

8月20日晚间,人造肉概念股双塔食品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双塔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9.72亿元,同比下滑1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8亿元,同比增长80.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72亿元,同比增长90.69%。

伊珠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超979万元,同比下降41.16%

8月20日,新疆伊珠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财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9.83万元,同比下降41.1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98万元,同比下降61.71%。

针对业绩下滑,伊珠股份表示,主要原因是受葡萄酒销售市场的国际化趋势影响,国外产品及国内其他品牌产品进入伊宁市场,且多家生产商进入伊宁市场,竞争加剧分割了伊宁区域的市场份额;同时,受当前环境形势影响,省府及南北疆市场布局调整造成幅度性下降;此外,受疫情影响,春节前生产的各类葡萄酒产品全部积压在库房,公司2月-3月处于停产停工状态,导致报告期内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主打六个核桃的养元饮品:走亲访友减少 上半年营收几近腰斩

养元饮品8月21日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养元饮品实现营收为17.84亿元,同比下降48.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7亿元,同比下降44.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8.29%。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为-5286万元。

对于营收下滑,其解释称,公司2019年春节旺季销售收入反映在2019年的较多,致使报告期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同时,聚餐与走亲访友为公司产品的主要消费场景,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甚至取消了聚餐和走亲访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致使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通天酒业上半年由盈转亏,两种葡萄酒销售收入下滑均超六成

8月21日晚间,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个月,公司收益约5608.8万元,同比下降66%,公司拥有人及非控股权益应占期内亏损及全面开支总额为约7417.9万元,每股基本亏损约3.5分。而2019年同期,公司股东应占期内溢利约为875.4万元。

针对期间亏损,通天酒业解释为,疫情对葡萄酒行业的上游和下游以及整个终端零售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大大抑制了消费情绪,对集团业务经营活动带来严重冲击与挑战,导致集团葡萄酒产品销量和收益的双重下滑。

上半年净利大跌841%,酒便利重陷亏损深渊背后的资金重压

8月21日,河南酒便利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根据酒便利公告,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为3.39亿元,同比下降17.1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61.1万元,同比下滑841.3%。毛利率则由2019年同期的21.43%下降至16.61%。

从酒便利的解释来看,2020年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之所以出现两位数下滑,主要原因来自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顺鑫农业:上半年白酒产业营收64.66亿元,同比降2.89%

8月21日,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约95.2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48亿元,同比下降15.36%,基本每股收益约0.74元,同比下降15.36%。

分产品来看,白酒产业和猪肉产业是顺鑫农业最大的两个业务板块,分别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67.92%和27.98%。其中,白酒产业营业收入64.66亿元,同比下降2.89%;猪肉产业营业收入26.64亿元,同比增长80.32%。

金徽酒:2020年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8月21日,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12亿元,同比下降1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亿元,同比下降10.93%,基本每股盈利0.24元,同比下降14.29%。

通葡股份:24日停牌,25日起实施风险警示

8月23日,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8月24日停牌1天,8月25日起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通葡”,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对于此次实施风险警示,通葡股份表示公司累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金额为3.65亿元,目前还有2.98亿元尚未解除,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