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香飘飘扣非净利润-9295万元,同比负增长406361.76%

发布时间:2020-08-24 17:13:0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8月22日,素有“奶茶第一股”之称的香飘飘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与2019年年报相比来看,上半年香飘飘的业绩表现可谓差强人意,不仅遭遇盈转亏,营收净利双降,现金流也愈发紧张。如何“刹车”止损,破局突围,仍是香飘飘亟待解决的难题。

  依靠即饮茶破局,效果不佳

  从半年报来看,香飘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下降28%;与2019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9252.64万元。另外现金流继续告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的-1.36亿元继续扩大至-7.35亿元。
  依据香飘飘2019年年报,由于香飘飘的经典冲泡类产品营收同比增长率仅为4.69%,换言之经典冲泡奶茶已经面临增长瓶颈,因此香飘飘开启了“即饮类和冲泡类”双轮驱动战略,企图依靠接连推出的“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等多种即饮类产品为业绩助力,但最终仅仅抓住了果汁茶这一根救命稻草。
  然而,依靠即饮产品破局的美梦似乎也要破灭了,2020年上半年,香飘飘即饮类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26亿元,同比下降34.54%,其中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45.36%、二季度同比下降29.55%。不仅如此,香飘飘好不容易抓住的“救命稻草”果汁茶销售也同比下降39.25%。而定位高端的液体奶茶上半年同比增长9.72%,但对于香飘飘整体业绩的贡献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香飘飘在半年报中表示:“即饮业务表现不佳,主要因疫情原因对饮料消费的影响较大,学校延迟开学,特别是大学开学时间严重低于预期,以及聚集性的文化、旅游及体育活动未能正常开展等因素的影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该表述与香飘飘4月份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如出一辙,依旧选择让学生为业绩“背锅”。但实际上,疫情同样也催生了“宅”经济,不少食品企业在疫情期间业绩都乘机爆发,迎来了大幅度增长,而二季度以来,伴随着经济复苏,食品板块整体都处于增长态势,因此香飘飘将业绩低迷“甩锅”给学生实在令人难以信服。

  股权激励也难留人心
  香飘飘实际上是典型的的家族企业,香飘飘前五大股东蒋建琪(董事长、持股56.42%),蒋建斌(与蒋建琪互为兄弟关系、持股8.61%),宁波志同道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实控人陆家华、持股8.36%)、陆家华(与蒋建琪互为夫妻关系、持股6.89%),蒋晓莹(蒋建琪与陆家华之女、持股4.3%)均为家族成员,合计控股占比约85%。
  然而为了弱化企业的“家族化”色彩,尽量避免家族企业容易出现治理结构不透明、财务管理不规范、裙带关系等问题,近年来,香飘飘一直尝试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进行改善,而且为了将高管利益和企业发展绑定,或者简言之,为了留住人心,2018年香飘飘又推出了股权激励制度,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股权激励迎来的却是高管接连离职。
  依据半年报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情况说明,上半年已有4位香飘飘高管离职:
  2020年3月,第三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俞琦密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务。
  2020年3月,第三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冯永叶申请辞去公司职务。
  2020年3月,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勾振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务。
  2020年4月,董事、副总经理蔡建峰申请辞去公司职务。
  勾振海、蔡建峰均曾获得香飘飘的股权激励,但依旧选择了离任,其中勾振海自2019年9月起,已经分多次减持香飘飘股票超过42万股,累计套现超过1200万元。
  业内人士直言:“股权激励并不能解决家族企业的治理问题。激励可以吸引外部人才和捆绑内部人才,但是治理问题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不是给了激励,就能规避家族企业的问题。”
  计划跨界轻食,但未来难期
  此前,香飘飘过度依赖于大单品冲泡奶茶,创新能力不足饱受诟病,而数据也显示,2012年-2018年,香飘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4万元、388万元、1477万元、559万元、639万元、1390万元、368.3万元,分别占营收比例0.09%、0.18%、0.71%、0.29%、0.27%、0.53%。0.11%。
  2019年,受制于冲泡奶茶的增长瓶颈,香飘飘开始意识到创新的意义,接连推新,企图破局。2020年7月,香飘飘提交了“香飘飘·一餐轻食”的商标申请,分类包括方便食品、啤酒饮料等。似乎准备进军代餐领域,依靠轻食产品跨界破局。
  但业内人士分析,从整个布局来看,香飘飘进军代餐等领域有其逻辑,但问题在于,香飘飘目前的市场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轻食的市场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这将进一步考验到香飘飘的落地能力。
  而且香飘飘也表示轻食产品尚在研发之中,因此何时落地仍是未知数,对于目前香飘飘的业绩现状来讲,也是远水解不得近渴。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