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北荆楚源油脂公司植物油苯并[a]芘超标 湖北百信食品公司鸡精不鲜

发布时间:2020-09-02 15:27:0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9月1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20年第23期)。

襄阳市襄城区楚襄情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荆楚源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油(茶籽调和型),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最大限量值为10μg/kg。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咸安区叶波大润发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百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味调味料,谷氨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谷氨酸钠是味精鲜味的主要指标。造成味精中谷氨酸钠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为降低成本,添加量过少,使得味精中的谷氨酸钠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京山绿康食品娜年十八杨梅酒、湖北梁湖酒业胡柚白兰地不合格

京山发到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京山绿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娜年十八杨梅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高新温泉佰尚优选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八月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蜜酿(浸提类露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湖北梁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胡柚白兰地、胡柚果酒,分别为甲醇、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甲醇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常用于制造甲醛和农药,并用作有机物的萃取剂和酒精的变性剂等。甲醇对视神经和视网膜有特殊选择作用,引起病变,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粘膜刺激,视力减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2012)中规定,非粮谷类为主要原料的蒸馏酒中的甲醇限量值为≤2.0g/L。甲醇超标可能是因为生产者对生产工艺控制不严导致。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湖北绿佰园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菜籽油,酸值(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等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菜籽油》(GB/T 1536-2004)中规定,压榨二级成品菜籽油的酸值(KOH)限值为≤0.30mg/g (二级)。造成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食品生产者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油脂加工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鄂州市武昌大道百新尚超市销售的标称恩施市白杨春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恩施硒茶(茶叶),草甘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草甘膦是广泛使用的许多除草剂中的有效活性化学成分,对多年生杂草非常有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草甘膦在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mg/kg。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违规使用,或者不按农药合理使用准则正确使用农药。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沌口店销售的标称天门市天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芝麻酱,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芝麻酱》(Q/TXS 0007S-2018)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限量值为15μg/kg。原味芝麻酱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条件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嘉鱼永联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汉市美味佳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精调味料,呈味核苷酸二钠、谷氨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呈味核苷酸二钠又名5'-呈味核苷酸二钠,是一种使用广泛的增味剂(鲜味剂),与谷氨酸钠合用有显著的协同作用,鲜度大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呈味核苷酸二钠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呈味核苷酸二钠不达标主要影响调味品的品质,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添加时计量不准确所致。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昙华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洪湖市老曹家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洪湖藕粉(红枣莲子),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数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其食品卫生学意义是作为判定食品被霉菌污染程度的标志。冲调制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荆门市新春养蜂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枸杞蜂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标准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蜜蜂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