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来吃茶吧!

发布时间:2020-09-03 14:13:1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在追求美食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不仅有着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饮食习惯,同时我们还擅长发掘、融合新奇的食材,创造烹饪方式更加新颖、菜式风味更加丰富的珍馐美味,使我们的日常饮食种类更加丰富、饮食文化范围更加广泛,“茶菜”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茶叶入馔(zhuàn),古已有之。上古时期的人们将茶叶与其它香料在锅中煮成羹汤饮用,“茶菜”便是这“吃茶法”的一种延伸和发展,历史十分悠久。《晏子春秋》记载“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食,炙三弋、五卵、茗菜而已”,可见当时茶叶便已被制成菜肴羹汤,供人食用。

茶叶入菜,在提升食材风味、丰富菜品口感的同时,茶叶中所具有的营养物质也是“茶菜”被人们追捧的重要原因。相传楚国人早晚各空腹饮茶一杯,并吃掉茶渣,以达到减肥的作用。唐代《茶赋》中记载“茶乃‘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可见茶叶去膻解腻的功效在当时已被广泛认可。

“今杭州茶肆也如之,插四时花,挂名人画,装点店面。四时卖奇茶异汤,冬月添卖七宝擂茶、馓子、葱茶,或卖盐豉汤,暑天添卖雪泡梅花酒”,宋人吴自牧在《梦梁录》中详细地记载了当时茶馆中提供的各类“茶菜”,而随着宋代茶馆的繁荣,“茶菜”也得到进一步发展,许多新型菜式被创制出来,在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中便已记有各种茶制食品约20种。“茶菜”也在明代宋诩《宋氏养生部》、清代袁枚《随园食单》等著作中被多次提及,并翔实记载、描写了龙井虾仁等流传至今的“茶菜”样式。

今天,人们对茶叶的医用价值有着更加科学、直观的认识,以茶叶为原料的茶叶食品种类日趋丰富,不仅有茶香鸡、茶香虾等正餐菜品和茶酥、抹茶蛋糕等零食点心,此外还有各式茶饮料、茶味冰淇凌等,占据了我们日常饮食的方方面面,为“茶菜”的继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