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ST通葡拟投资葡萄酒文化工业游,此前违规担保7天6度跌停

发布时间:2020-09-04 15:30:2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赵方园

9月3日,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 通葡)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通过《拟投资建设葡萄酒文化工业旅游项目的议案》,其中将拟投资1500万元进一步完善酒窖、生产线、葡萄基地的观光设施事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9月3日收盘,ST通葡股价上涨1.82%。而此前,ST通葡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股价7天内有6天触及跌停,累计跌幅超26.1%。

违规担保,ST通葡深陷债务困局

近期,ST通葡股价的连连下跌,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而被实施风险警示密切相关。

8月23日,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累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金额为3.65亿元,目前尚未解除金额为2.98亿元,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公司股票将于8月24日停牌1天,8月25日起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通葡”,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8月25日,ST通葡开盘跌停,接着,ST通葡股价持续下跌,连续7天有6天触及跌停,9月2日,ST通葡收盘价为2.74元,较8月25日收盘3.71元相比,跌幅超26.1%。9月3日,ST通葡止跌回升,截至9月3日收盘,ST通葡股价为2.79元,总市值为11.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为ST通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0.77%,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尹兵,亦是公司股东吉祥大酒店、吉祥嘉德投资的实控人。目前尹兵合计持有通葡股份8558万股,持股比例21.4%,但基本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此外,尹兵用于质押给公司的房产,已因诉讼事项被法院查封。

新京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ST通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尹兵违规担保一共三次。

2017年对公司实控人尹兵1.3亿元违规担保,目前3000万元已解除,1亿元尚未解除,债权人已提起诉讼;2018年对实控人尹兵1.85亿元违规担保,目前尚未解除,债权人已提起诉讼;2018年对第一大股东吉祥嘉德5000万元违规担保,目前尚有1300万元没有解除。

8月13日,ST通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吉祥嘉德、实际控制人尹兵承诺1个月内化解公司尚未解除的违规担保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T通葡总市值为11.16亿元,净资产7.2亿元。公司违规担保的金额占公司净资产50.69%。

此前,ST通葡公布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亿元,同比下降5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09.3万元,同比下降538.31%;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元,同比下降400%。

财报显示,2013年到2019年,ST通葡现金流一路下滑,分别为-0.67亿元、-0.26亿元、-1.16亿元、-2.88亿元、-5.49亿元、-5.73亿元、-8.04亿元。

多番操作,尹兵成ST通葡实控人

2020年8月14日,ST通葡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尹红。一位接近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尹兵和尹红为兄妹关系。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尹红和尹兵二人并未接受过公开采访,外界对其向来少有报道。

天眼查资料显示,尹兵实际控制的公司有14家,在3家担任股东,分别为吉林省景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7.88%;吉祥大酒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其中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10.77%股权,吉祥大酒店有限公司持有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4.95%股份。

不过,吉祥嘉德实际控制人尹兵入主通化葡萄酒股份的道路却十分曲折。

2001年,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劵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葡萄酒企第二家上市公司。不过,随着国外葡萄酒品牌不断涌入,国内以张裕、长城为首的葡萄酒又牢牢占据消费市场,再加上当年冒牌的通化葡萄酒事件,通化葡萄酒面临着内忧外患,业绩不断下滑。

2012年5月,当时的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与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7339万元价格,向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转让,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吉祥嘉德持有公司总股本的7.21%成为第一大股东。

天眼查资料显示,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2日,注册资本为13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利用自有资产对外投资等。

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此次,股权转让是通化市人民政府的推荐,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自然人尹红、张士伟、金钰鑫和王玉琴。

2015年5月22日,时任ST通葡董事尹兵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四天后,尹兵通过吉祥大酒店收购了吉祥嘉德共计63.75%的股权。

在上述权益变动后,吉祥大酒店共计直接和间接持有通葡股份1999.5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吉祥大酒店控股股东尹兵由此成为通葡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多起拟投资项目中途中止

9月3日,ST通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投资1500万元进一步完善酒窖、生产线、葡萄基地的观光设施,及其他旅游辅助设施和观光推广,加强对公司工业旅游资源的保护,并更好地呈现给广大旅游观光者。

随后,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新京报记者梳理此前公告发现,ST通葡曾有多起拟投资项目,最后却无果而终。

2007年9月,ST通葡发布公告称,拟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皇家冰酒酒庄70%的股份,取得将近2000亩的优质冰葡萄酒种植园和先进的酿酒技术。新京报记者查阅了当年财报,却未发现这次收购的相关信息。

2016年7月,ST通葡在第六届董事会上通过《关于对外投资暨设立子公司的议案》,拟出资1500万美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葡国际健康医疗产业有限公司。9月,ST通葡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通葡健康以港币1亿元收购香港麦迪舜医疗集团10%股权,涉足医疗产业和健康产业投资。

2017年2月,ST通葡发布公告,终止了该项对外投资。

2018年2月,ST通葡拟受让吴玉华、陈晓琦持有的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9%股权,作价3.68亿元人民币。同年12月,ST通葡发布公告称,因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收购控股子公司北京九润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剩余49%股权存在不确定性,遂决定将该项收购终止。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