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十一黄金周奶茶经济“火力全开”,用户消费习惯向线上迁移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5:3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迎来了消费热潮。从几个中式茶饮品牌披露的数据来看,奶茶经济在这个黄金周“火力全开”,喜茶、奈雪的茶假期8天内的产品销量均超过300万杯。此外,奶茶消费开始在数字化方面发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习惯于小程序、客户端下单。

奶茶销量攀升

假期刚过,喜茶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喜茶588家门店共销售约600万杯左右的茶饮产品。同时,奈雪的茶10月9日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小长假奈雪的茶大数据报告》显示,小长假期间,奈雪的茶共售出340多万杯茶饮和160多万个软欧包。

此外,区域性奶茶品牌茶颜悦色方面则表示,假日期间,其日销好的门店单日销量可以过千杯,整体大盘超过去年,客户流量超预期。

事实上,奶茶消费的火爆,在平台方也有体现。十一期间,美团App的到店餐饮订单量相比五一增长78.4%,仅长假前4天,平台的奶茶订单量就超过11亿,几乎相当于全国人民人手一杯奶茶。在饿了么上,奶茶外卖环比“五一”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山东一位奶茶店老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的门店在大学城附近,十一假期许多学生不能离开学校,因此学校周边的消费变得火热。相较于略显冷清的五一假期,十一期间销售情况比较乐观,门店较为繁忙,奶茶消费开始全面复苏。

线上消费增强

当前,数字化能力成为衡量茶饮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通过小程序触达的大量用户,为茶饮品牌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消费场景和行为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于茶饮品牌产品研发和门店运营团队在了解用户喜好与需求,计算订单耗时和监测门店运营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喜茶今年5月发布的消息显示,历时两年,喜茶小程序的注册用户已超2600万,复购率300%以上,门店80%以上的线上订单来自小程序。

而《奈雪大数据报告》则显示,与去年相比,奈雪用户的消费习惯正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在几类消费渠道中,小程序点单自取占比达53%,小程序点单外卖和第三方外卖平台分别占到了15%和10%,线下门店点单占比同比去年有所下降,占比为22%。

而线上消费的增强也使得现制茶饮零售化趋势增强,行业整体效率得到提升。据美团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堂食+外卖+零售将带来茶饮销售渠道的全方位拓展;此外,电话预订+门店排队+线上点餐将有效提升门店运营效率,现制茶饮门店坪效将得到有效提升,零售化趋势加强。基于目前消费用户的需求与网红商家连锁经营的现状,“提前点,到店取”的线上线下联动的销售模式将成为行业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