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1批次家悦牌醋、老卞九度米醋不酸 1批次东辽县加道食品公司小辣椒防腐剂超标

发布时间:2020-10-10 15:24:4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0月9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9期)。

家悦牌醋、老卞九度米醋不酸

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怡尊湾(长春)海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醋(生产日期2020-04-02,350mL/袋、家悦+图形商标),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值2.94g/100mL,复检值2.50g,标准值为≥3.50g/100mL。

通化市东昌区大福生鲜超市弘康盛世店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通化市通元醋厂生产的九度米醋(生产日期2019-09-27,420mL/瓶、老卞商标),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8.05g/100mL,标准值为≥9g/100mL。

“总酸”代表了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的量,对酿造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质量也就越好。

东辽县加道食品公司小辣椒防腐剂超标

绿园区亮权食品经销处销售的标称东辽县加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辣椒(购进日期2020-08-05,酱腌菜、计量称重),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标准值为≤1。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按照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反映出企业可能忽视了混合使用防腐剂时对其使用量的控制。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吉林省秋合园食品公司分装的东北榛蘑重金属超标

德惠市海泰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吉林省秋合园食品有限公司为进货来源的东北榛蘑(分装)(生产日期2020-06-03,100克/袋、秋合园商标),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3 mg/kg,标准值为≤1.6mg/kg(按浓缩率换算) 。

九台满客隆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榛蘑(购进日期2020-06-21,计量称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6 mg/kg,标准值为≤0.5mg/kg(按浓缩率换算) 。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九台区城西幸福之佳仓储超市销售的黄瓜钱(购进日期2020-06-22,计量称重),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30g/kg,标准值为≤0.2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韩百源辣白菜料甜蜜素超标

梅河口市物可美拉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春市吉祥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韩百源辣白菜料(生产日期2020-05-08,400克/袋、韩百源+图形商标),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86 g/kg,标准值为≤0.65 g/kg。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它是一种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甜蜜素有增强甜度、代糖的作用,基本无营养作用,但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国亚冰泉溴酸盐超标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家得乐超市销售的标称辉南县天滋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亚冰泉(饮用天然泉水)(生产日期2020-04-21,350ml/瓶、国亚冰泉商标),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值0.03 mg/L,复检值0.03 mg/L,标准值为≤0.01mg/L。

溴酸盐受热后易分解,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长期摄入溴酸盐超标的饮用水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使用臭氧对其水进行消毒杀菌时,擅自调高臭氧浓度或延长臭氧灭菌时间,造成溴酸盐过量。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