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鸡西一家聚餐吃酸汤子致7死,黄曲霉毒素超标还是米酵菌酸中毒?

发布时间:2020-10-12 10:53:0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一家庭9人在十一长假期间聚餐后出现中毒症状,目前已致7人死亡。

据央视报道,鸡西市委宣传部的初步调查结果是,这9人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而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黄曲霉毒素超标引发食物中毒。

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网上目前对此事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多位食品安全专家发文称根据酸汤子的特性推测,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

黄曲霉毒素有极强的致毒性

据了解,中毒家庭在聚餐期间食用的自制酸汤子,是一种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口感细腻爽滑。

根据央视报道,鸡西市委宣传部公布的初步调查是,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毒素严重超标,初步判定为黄曲霉毒素中毒。截至目前,7名患者经救治无效死亡,2人仍在抢救中。

公开资料显示,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的代谢产物,其滋生的温度为28℃-38℃,喜潮湿,一般情况下肉眼看不见,毒性为极毒,比眼镜蛇、金环蛇的毒汁还要毒,比人们熟知的剧毒药氰化钾要强10倍,比剧毒农药1605、1059的毒性强28~33倍。在1993年,该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此前曾在科普文章表示,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具有极强的毒性和致畸致癌作用。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粮油食品、动植物食品中,如花生、玉米、大米、小麦、豆类、坚果类、肉类、乳及乳制品等食物中。以花生和玉米污染最严重,像平时吃的花生、玉米、用的花生油、家庭自制的花生酱中都很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

专家称或为米酵菌酸中毒

目前根据媒体报道显示初步调查为黄曲霉毒素超标疑似引起中毒。不过,对于此事,有食品安全专家发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中毒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黄曲霉毒素含量高时会有明显的苦味,自制食物即便超标一般也难以到致死剂量。他认为黄曲霉毒素致死的可能性不大。

云无心进一步解释称,酸汤子是一种发酵玉米制品,猜测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的可能性很大。“发酵米面制品导致米酵菌酸中毒并不少见,今年8月广东还发布过慎防米酵菌酸中毒的消费警示”。

“米酵菌酸是一种脂肪酸,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该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常见于生湿米面制品(尤其是发酵产品)以及木耳银耳泡发中,在适宜条件下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该毒素很顽强,常规烹饪不能杀灭,而该毒素引发的急性中毒,潜伏期短则30分钟,长到12小时,极少数情况1到2天。”云无心表示。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在10月11日发表的文章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钟凯表示,黄曲霉毒素现在几乎不可能引起人的急性中毒,因为那需要很严重的霉变,只在几十年前粮食困难时期出现过。“听到‘酸汤子’就应该从可能性最大的‘米酵菌酸’排查。在尚不明确的情况下,也应该按米酵菌酸中毒来救治。”

公开资料显示,米酵菌酸中毒最早于1930年代在印尼发现,在中国和东南亚导致过多起食物中毒事故。米酵菌酸中毒一般的发病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无力等,严重会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烦躁不安、惊厥、抽搐等情况,最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今年8月,广东省曾发布消费者警示指出:由于湿米粉、泡发的银耳木耳等食品在高温潮湿天气下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所以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银耳和木耳是高风险食品,要谨慎对待。

为进一步了解该事件进展,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鸡西市政府及鸡东县政府。鸡东县政府秘书室工作人员称,此事县政府不负责回答,可联系宣传部。目前鸡东县宣传部暂无人接听。

此外,新京报记者查询了鸡西市政府、鸡东县政府网站、鸡西融媒中心微信公众号,均暂未公布对此事的调查结果等信息。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