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北美雅食品麻条、云片糕霉菌超标 黄商集团、中商超市、中百仓储、沃尔玛、好邻居等商超均检出不合格食品

发布时间:2020-11-05 15:36:4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1月4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20年第28期)。

武穴市新春超市龙洲店销售的标称湖北美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雅牌麻条(糕点)、云片糕,生产日期分别为2020-07-16和2020-07-26,规格:250g/袋和(260克/±3%)/袋,均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80CFU/g、200CFU/g,标准值为150CFU/g。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

企查查显示,2017年湖北美雅食品有限公司曾因生产经检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行政处罚:没收不合格产品299盒;没收违法所得755元;罚款15000元。

湖北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蕲春黄商超市中美店销售的标称襄阳源益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柚子茶,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湖北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麻城超市店销售的标称武汉市富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夹心山楂(果糕类蜜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黄石八卦嘴店销售的江鲶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利川商都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康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皮绿豆饼,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中百仓储孝感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大悟店销售的青梗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华东天地店销售的青豆角,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黄石市武汉路分店销售的标称黄石市美家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石昌海港饼,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襄阳市好邻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二汽老乡店销售的正襄园鹌鹑蛋(鲜鹌鹑蛋),氯霉素、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襄阳市好邻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十堰邮电街店销售的鲜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襄阳市好邻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十堰北京路分公司销售的鲜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石佳吉美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鲫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随州银泰新世纪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新世纪购物广场水西门店销售的前夹(猪肉),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武汉市永嘉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光谷青年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武汉市好吉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楂片,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风险解析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中酸价超标会产生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采购的原料中酸价超标,也可能是产品储藏运输条件不当。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被氧化程度。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摄入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食品,可能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的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在水果制品中使用量不得超过0.5g/kg,在豆制品中不得使用。水果制品、豆制品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超范围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防腐剂被广泛用于食品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饮料中不得使用。饮料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食品保质期,超范围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甲拌磷是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等作用。芹菜中甲拌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双翅目昆虫病虫害防治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青豆角中灭蝇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总量)在产蛋期中禁用(鹌鹑蛋中不得检出)。磺胺类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原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食品动物中不得检出)。淡水鱼中检出氧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