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瘦子也会血脂异常 高血脂患者应该这样吃、这样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11:26:0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兆慧

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高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超标,在很多人认知中,这也是肥胖的一种体现,认为高血脂是胖人专属,体型瘦小的人往往不会出现高血脂。然而,是否高血脂,一张化验单就能说明一切,很多瘦人也发现自己的血脂出现异常。

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汪芳表示,血脂是血液中所含脂类物质的总称。血脂主要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和食物,如果过量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可能导致血脂升高。瘦人出现高血脂的原因,通常为体内脂质代谢异常引发的。

“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汪芳指出,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壁上有小米粥样脂质沉积,可以使血管腔变窄,而血脂异常能独立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脂中的“坏胆固醇”在血管壁上聚集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血脂检查可早发现、早预防

在汪芳看来,单纯的血脂升高不会引起不适,难以令人察觉,但危害极大。“LDL-C升高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血脂检查可以尽早发现血脂异常,从而尽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汪芳介绍,血脂化验单一般包括四项指标:总胆固醇(TC),即血液中各脂蛋白所含胆固醇的总和;甘油三酯(TG),即血液中各脂蛋白所含甘油三酯的总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动脉粥样硬化主要危险因素“坏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是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的“好胆固醇”。

“拿到血脂化验单,建议先看LDL-C的指标,该指标越低对人体越有利。需注意的是,即使化验单正常,也不等于血脂是健康的,有些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高,如冠心病患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不稳定心绞痛患者以及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等,即使血脂在正常范围内也需要降脂治疗,应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汪芳说。

饮食、运动遵循“3-5-7”原则

汪芳建议,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遵循“3-5-7”原则,饮食方面包括“3高”(高纤维、新鲜度、植物蛋白质),“5低”(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及酒精),7分饱;运动方面,即一天步行3公里(或5000步),每周至少进行5次运动,运动心率小于(170-年龄)次/分钟。

汪芳提醒,血脂异常人群应少摄入脂肪、油及糖类;适量摄入乳制品及芝士类,乳制品每日1-2杯即可;适量食用瘦肉、家禽类、鱼类、豆类及蛋类,每日3-7两即可;多摄入蔬菜水果,蔬菜每日至少摄入6-8两,水果每日2-3个,此外,主食类也可多摄入。

健康饮食小贴士:

增加血脂的食物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肉、脂肪、内脏、蛋黄、油炸食品等;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植物奶油、反复使用的植物油、面包、蛋糕、炸薯条等。

有利于降血脂的食物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海鱼、酸奶、豆制品、植物油、坚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物食物、豆类、水果蔬菜等。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