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下沉,便利店扩张转战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11-10 11:08:5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欧阳晓娟

便利店下沉市场的争夺愈演愈烈。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便利店门店开门营业率逐渐提升。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便利店门店数量达4746家。在一线城市便利店市场较为饱和之下,头部品牌以及互联网巨头纷纷扩张布局二三线城市拓展新的市场盈利空间。

业内认为,我国便利店将摆脱“夫妻小店”的模式,从传统向跨界、多栖、多元化进阶。便利店企业需要通过提高商品力、运营力和智能数字化能力,寻求稳步扩张。

消费升级助燃新商机

受疫情影响,“宅家”使得便利店线下门店经营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634家便利店关店;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便利店门店开门营业率逐渐提升,上半年全国新开便利店门店数量达4746家。报告还显示,一线城市便利店市场较为饱和,二三线城市将成为便利店企业市场扩张新阵地。

近两年来,连锁便利店品牌争相下沉。今年5月开始,7-11相继在湖南、河南开出首店;7月开始,罗森北进河北,南进海南,东拓福建;便利蜂新驻广东、山东、安徽等地;天福上半年也在江西、湖南加快了异地扩张。今年9月,大本营在四川的红旗便利店进军兰州,同时在海南设立子公司,拟扩张海南市场。外资便利店、内资便利店都在加大扩张步伐,开启逆势扩张,保持高速、高质量的开店节奏。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便利店品牌之所以向二三线城市扩张,是因为我国这些城市消费升级,“便利店的最大特点是和消费者的购买力相关,人均6000美元以上、甚至1万美元的发展水平,才能够使便利店迅速得到发展。”

数字赋能加速线上化

便利店迎来政策利好,加速了拓店速度。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关于推动便利店的品牌化和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的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或受大环境的影响,不少超市品牌开始密集布局社区便利店业态。今年3月,盒马宣布盒马mini将大规模加速开店;今年6月,国美首家社区生鲜超市“美+生鲜”生活超市在北京通州开业;今年7月,大润发旗下小业态“小润发RT-mini”社区型超市在江苏南通开业。

一方面,超市零售企业加大便利店小业态布局;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纷纷以数字化入局便利店。其中,在疫情期间,多家便利店加速入驻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小店实现V形复苏。今年5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小店要进行加盟开放,目标是3年内规模扩大至10000家。今年8月,天眼查显示,厦门见福便利店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为京东旗下江苏京东邦能公司,持股比例达20%。阿里巴巴零售通今年也紧盯便利店领域,数字化赋能小店一键接入饿了么、天猫等阿里生态系统。

我国便利店将摆脱“夫妻小店”模式,或成头部品牌抢占的赛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便利店行业已进入“稳健的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便利店企业需要更多考虑存量优化,通过提高商品力、运营力和智能数字化等能力,寻求稳步扩张。

●数读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共有1634家便利店关店;随着经济复苏,上半年全国新开便利店门店数量达4746家。

2020年3月始,互联网巨头和头部品牌开始加紧布局便利店市场,纷纷下沉二三线城市。

2020年7月,商务部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的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