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淘宝所售南瓜子、欧尚所售萝卜干等多批次食品被检为假货

发布时间:2020-11-23 14:17: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46期)。

淘宝所售南瓜子、欧尚所售萝卜干等被检为假货

仙居县亚杰酒业商行销售的标称浙江扬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杨梅烧(生产日期:2019/5/31),甲醇检测值为2.82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g/L。浙江扬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浙江扬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

甲醇具有毒性,甲醇的致命剂量大约是70毫升。甲醇的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视力。

灵宝市咏熙食品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宁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南瓜子仁(生产日期:2020/8/13),大肠菌群检测值为55/7.1×10²/88/<10/<1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宁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宁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自明副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浙江省嘉兴市港区乍浦康乐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奶香包(软式)(生产日期2020/8/1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13g/kg,标准值为≤0.5g/kg。浙江省嘉兴市港区乍浦康乐食品加工厂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浙江省嘉兴市港区乍浦康乐食品加工厂生产的。

脱氢乙酸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最大使用量值为0.5g/kg。糕点中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超量使用该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宁波欧尚超市有限公司洪塘中路店销售的标称杭州萧山梅西八字桥酱菜厂生产的一戈萧山萝卜干(生产日期:2020/3/2),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检测值为1.2,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杭州萧山梅西八字桥酱菜厂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杭州萧山梅西八字桥酱菜厂生产的。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蔬菜制品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不够了解,从而过量添加多种不同的防腐剂。

世纪联华所售定胜糕、天猫所售巴旦木仁微生物项目不合格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世纪联华超市公司临平连锁店销售的标称湖州良中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定胜糕(生产日期:2020/5/26),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170(2)35(3)29000(4)93000(5)<10CFU/g,标准规定为n=5,c=1,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杭州临安郎国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杭州临安阿郎馨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巴旦木仁(生产日期:2020/7/27),霉菌检测值为6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5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乐联商贸有限公司乐清时代店销售的标称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添蔗糖黑米糕(生产日期:2020/8/18),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7.5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食品中酸价超标会产生哈喇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酸价(以脂肪计)在糕点中最大限量值为5mg/g。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运输条件不当等。食用酸价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

遂昌元立国际饭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油炸花生米(生产日期:2020/8/27),黄曲霉毒素B1检测值为96.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20μg/kg。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条件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诸暨市陈登芳杀白家禽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浙江鑫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的乌鸡(生产日期:2020/9/6),呋喃唑酮代谢物检测值为38.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规定呋喃唑酮在食品动物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病症,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