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庆莉莱食品公司1批次麻辣牛肉菌落总数超标

发布时间:2020-12-07 13:17: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4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858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43号)。

其中,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酉阳碧津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牛肉(生产日期:2020-07-13),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5×104;1.9×103;1.0×104;2.3×104;1.2×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食品被细菌污染程度的指示性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过程中的卫生状况。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据了解,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7000万元人民币,专门从事肉制品(酱卤、白煮肉)类食品和非发酵豆制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牛浪汉”、“莉莱”两大品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此前多次因生产不合格食品被处罚:

根据2018年3月23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岸区分局发布的处罚决定(处罚决定文书号:(南岸)食罚[2018]2号),该公司生产销售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牛肉干食品,被没收违法所得1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5000元。

根据2020年3月3日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处罚决定(处罚决定文书号:渝南岸市监处字(2020)23号),该公司生产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的预包装食品(孜然牛肉),被没收违法所得216.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30000.00元。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酉阳店销售的、标称重庆一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瓜子(生产日期:2020-09-02),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1.3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80g/100g。

忠县新立镇凤梧超市销售的、标称上海瑞丝食品有限公司监制、余姚市百利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瑞丝猴头菇饼干(生产日期:2020-06-0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29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余姚市百利饼业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重庆市蓬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豆干(生产日期:2020-09-15),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0.027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重庆培君香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蛮子羊脚(生产日期:2020-10-06),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0.051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重庆市容丽平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花粉(生产日期:2020/9/12),菌落总数检测值为6.5×103;4.8×103;7.7×103;5.6×103;6.9×103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M=10000CFU/g;霉菌检测值为8.2×103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

璧山区国林食品销售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市铜梁区泉歌纯净水厂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2020-09-01),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13;17;28;12;1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